繁体简体

日本决定设立“统合司令部” 配合美国战略加强日美关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2-16 08:13:43

  军情点评  

  新闻事实: 据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在东京市谷设立一个常设统合司令部,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今年1月,美日举行防长外长“2+2”会议,会后发表的共同文件也提到日本决定新设“统合司令部”,美方表示欢迎,并认为“将研究更有效的指挥和控制关系,以提高相互操作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点  评:日本此举可视为日本自卫队在指挥控制体制上的一次改革,是在新形势下进一步配合美国战略,加强日美关系的战略举动。其目的是为加强日本自卫队与驻日美军的进一步协同,从而实现更加高效的联合行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3年初出访美国时称,要“使日美关系在21世纪现代化”。设立“统合司令部”也是日本为达此目标的具体举措。但可预判的是,鉴于美日关系“美主日从”的不平衡关系结构,未来“统合司令部”的指挥控制权必定会更多地掌握在美国手中。同时,日美或将进行更多联合军事演习,以磨合彼此间的全新指挥控制体系。

  (点评专家:刘  强,上海环太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