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殷墟甲骨到明清档案,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首次集中展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16 09:28:57

  从殷墟甲骨到明清档案,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首次集中展出

图为“殷墟甲骨”专题展厅 蒋启明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二十世纪初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开幕式15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从甲骨文到明清档案,中国古文献“四大发现”首次集中展出。

  展览共分为“殷墟甲骨”“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四个专题,分别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展厅,展出面积近3000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国图藏甲骨、敦煌遗书,甘肃简牍博物馆藏汉简、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明清档案等多种类型的珍贵文物文献共计249种382件。

图为观众在“敦煌遗书”专题展厅参观 蒋启明 摄

图为观众在“敦煌遗书”专题展厅参观 蒋启明 摄

  殷商甲骨文、居延汉简、敦煌遗书、明清内阁大库档案是上世纪初中国古文献的“四大发现”。本次展览首次将分藏于各处的珍贵文物荟萃一堂,是迄今为止“四大发现”主题相关文物最大规模的展览。观众可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一站式了解中国典籍发展历程中的各种载体及丰富的装帧形式,透过古文献近距离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殷墟甲骨”的亮点展品包括记载商王田猎,猎获麋鹿和兔的龟腹甲残片甲骨2174,上面的“兔”字象形基本把兔子的前后腿、小短尾等外形表现出来,十分生动传神;“居延汉简”中,两枚分属两批出土的“肩水金关”简在展览中得以重聚一堂;“敦煌遗书”的亮点展品包括海内孤本吐蕃统治时期写本《李陵变文》,以及抄写于西凉建初十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417年1月30日)的《四分律初分》,是现存最早的抄本,同时也是国家图书馆所藏敦煌遗书中有纪年的最早一卷;“明清档案”亮点展品包括用以盛装皇帝圣训、实录等珍贵典籍的清代金匮等。

图为“明清档案”专题展厅展出的道光帝秘密立储谕旨并匣(仿制品) 蒋启明 摄

图为“明清档案”专题展厅展出的道光帝秘密立储谕旨并匣(仿制品) 蒋启明 摄

  此次展览不仅是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研究院之间打破馆际、行业资源壁垒,突破地域限制,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溯源中国历史,探索中华文脉的一次圆满联动,更是发挥各自优势,同心协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新尝试。

  本次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敦煌研究院、甘肃简牍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联合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