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特写:在冷极村感受热情的台湾青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19 10:30:00

特写:在冷极村感受热情的台湾青年

在冷极村扭秧歌的台湾青年。 李爱平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2月18日电 题:在冷极村感受热情的台湾青年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当60岁的耿艳梅将热腾腾的“林中八大碗”(内蒙古大兴安岭的特色美食)端到桌前时,“95后”的俞涵一瞬间感觉到屋内其实并没有那么冷。  

“饭菜非常可口,她一个劲地问我们‘好吃吗,多吃点’……”俞涵18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说,那一幕,让自己感受到了冷极村村民耿大妈的热情。  

俞涵是日前在呼伦贝尔启动的2023年全国台联第29届台胞青年冬令营内蒙古(东线)分营的营员之一。

在冷极村室外吃火锅的台湾青年。 李爱平 摄

在冷极村室外吃火锅的台湾青年。 李爱平 摄  

她所说的冷极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根河市境内。这里全年无霜期不足60天,年平均温度-6℃,是全国自然条件下气温最低的地方,历史上曾达到的最低气温是-58℃。  

“尽管时令已经入春,但在冷极村内依然冰天雪地。”俞涵告诉记者,似乎是天公作美,两天前她和一众台湾小伙伴来这里探访时,天气并不是很冷。  

“我们还在室外一个火锅内涮羊肉,对于当地人说的‘越冷越热情’有了深刻体会。”这位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台湾青年回忆说,“一切很惊喜。”  

在冷极村,同样感受到热情的还有就读于暨南大学的台湾青年谢学婷等人。  

在耿艳梅并不宽敞的院子里,午饭过后,谢学婷在耿艳梅的带领下,伴随着音乐与鼓点开始扭秧歌,而台湾青年陈显一则裹着头巾,嘴里含着大烟斗有节奏地晃动,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冷极村的热情无处不在,而耿艳梅则成了众多台湾青年眼中的“明星”。

在冷极村学习剪纸的台湾青年。 李爱平 摄

在冷极村学习剪纸的台湾青年。 李爱平 摄  

在台湾青年的围拢下,她开始教大家剪纸,在一张裁好的红纸上,她的剪刀上下翻飞,几分钟就剪成了“福”字、“喜”字,甚至还剪出当下年轻人热衷谈论的“甄嬛”。  

台湾青年吴家文是学习剪纸技术最快的“徒弟”,她很细心地用剪刀在红纸上或剜或剪,不一会也居然剪成了“甄嬛”,她说“非常有成就感”。  

“好想在冷极村吃冰糖葫芦。”在冷极村内,有台湾青年忽然这样提议。  

“可以尝尝我的手艺”。几分钟后,耿艳梅便端出十多根冰糖葫芦。  

此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调皮”的台湾青年李冠兴拿着冰糖葫芦,在“来自-58℃的问候”的一块大牌下留下了自己造访冷极村的独特记忆。  

当台湾青年们即将告别冷极村时,李冠兴很认真地对耿艳梅说,“为了您的热情,我们还会来的。”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