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里缘何成为台青逐梦热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7-18 08:44:22

【海峡聚焦】

马尾马祖咫尺相望,榕城宝岛血脉相依。福州,是祖国大陆距离宝岛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两地有着割舍不断的亲缘情缘。

近年来,福州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在“新”字上做文章,打造台青“登陆”筑梦的“第一站”;在“实”字上出新招,打造台胞落地生根的“首选站”;在“惠”字上下功夫,打造台企发展壮大的“加油站”。

一系列及时而暖心的举措,为台湾青年“登陆”逐梦、筑梦、圆梦创造了更好条件、搭建了更大舞台。他们积极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并享受中国式现代化的丰硕成果。从海滨到山区,从城市到乡村,越来越多台湾新生代走进并且融入榕城大地,打拼事业,落地生根,成为一道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截至目前,福州全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4701项(含第三地),在榕常住台胞近2.6万人,来榕就业创业实习台湾青年达9600人。在这片热土上,新一代台青正接力老一辈台商,在大陆创业安家,书写着生动的两岸故事。

登陆:为了施展才华

福州永泰是远近闻名的“青梅之乡”。周末,在永泰县葛岭镇台口村的梅百华青梅文化创意园里,观光工厂里展示着手作的梅脯梅饼、三五成群的游客在园内徜徉、梅子酒的清香在空气中飘散……

梅百华创意园出自80后台青杨棋崴之手,他的父亲杨荣辉是最早“登陆”的台商之一。如今,杨棋崴在延续父辈“大陆情缘”的同时,把创业目光投向了这里的乡村振兴新机遇。

“讲好永泰的青梅故事,传播好中国的青梅文化,是我们办观光工厂的初衷。”杨棋崴解释道,青梅观光工厂将传统工厂与休闲农业有机结合,以青梅生产流程、工人作业、种植示范等作为旅游项目,让游客获取观光、科普、农耕等多元化体验,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添柴加薪”。

乡村振兴蕴藏巨大机遇,成为台湾青年人才“登陆”逐梦、筑梦、圆梦的崭新舞台。近年来,福州出台系列政策,创新出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台湾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样板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台湾乡建乡创团队35支、台胞105名,服务村庄项目67个。

从乡村到城市,从田野到课堂,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不但实现着自己的创新创业梦,也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5月,5名台湾青年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昭志便是其中一位。

陈昭志是台湾台中人,2012年赴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得知福建出台多项引进台湾人才的政策,博士毕业后,他选择来到福州工作。在陈昭志看来,大陆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更大的施展才能空间,“福州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也让我们体会到在榕发展的广阔前景”。

近年来,福州将台湾教师纳为在榕台湾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福州市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聘任近300位台湾人才作为专家库成员,其中台湾教师占多数。

陈昭志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台湾教师来到福建发展,极大促进了闽台教育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福州给予台青许多就业支持,提供了很好的发展舞台,”陈昭志说,“我希望更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就业创业。”

融入:为了收获幸福

今年春节前夕,在福州工作8年的台青李浩杰如愿申请到了台胞公租房,他满心欢喜,称之为“最棒的新年礼物”:“今后我在福州也有根了!”

为了方便在榕台胞安居乐业,福州率先将在榕就业创业台胞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面向台胞提供公租房房源1050套。台胞公寓目前已有241户363名台胞入住,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和大陆台胞居住相对集中的两岸社区。

随着越来越多台胞入住台胞公租房,福州市探索以台胞服务台胞的做法。台胞王廷维积极帮助其他台胞融入当地,被推举为福建首位台胞楼长,热心肠的台胞李京机也被聘为社区营造师,他们共同搭起台胞与社区沟通的桥梁。

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说,楼长和营造师传递社区政策给每户台胞,并反馈台胞的想法,形成共治的良好循环。

在台湾时事评论员邱毅看来,到异乡打拼,“住”是年轻人面临的首要困扰。参观了福州台胞公寓之后,邱毅感叹道:“台胞更加积极地融入这里,把福州当作了自己的家,这就是‘两岸一家亲’的体现。”

不仅解决了“住”的问题,福州还持续落实落细同等待遇各项措施。去年,台胞使用台湾居民居住证实现e福州App线上实名认证,e福州成为福建省首个实现台胞线上实名认证功能的设区市级政务服务App。

21年前,17岁的陈柏叡来大陆学医。毕业后,他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工作,成为福州市事业单位聘用的首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台胞。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副主任医师,在福州为自己心爱的医学事业打拼。

“我们在台湾长大,又伴随祖国大陆经济迅速发展成长起来,是融合了两岸思想的一批台青。”陈柏叡说,自己要成为两岸中间的桥梁,帮助更多的台湾同胞融入大陆,让两岸携手发展、一同璀璨。

去年,陈柏叡一家还获评全国“最美家庭”。截至目前,在榕台湾人才共有300余人次获评省“青年五四奖章”、福州荣誉市民等省市荣誉奖项。

给在榕台胞更多荣誉感、参与感、获得感,让他们切实融入,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福州被越来越多的台胞称为到大陆打拼的“首选站”。

交流:为了两岸一家亲

“三坊七巷历史底蕴深厚,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希望用影像的方式讲述这里的故事。”日前,榕台摄影艺术交流活动在福州台湾会馆举办。

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黄巷内的福州台湾会馆,前身是福州台湾两郡试馆,为清末专供台湾士子来榕参加福建乡试、进京会试时的栖息之所。当天,来自台湾的10多名摄影家参观了台湾会馆,还举行了“海峡两岸影艺交流创作基地”授牌仪式。主办方希望通过交流活动,从摄影艺术的角度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如今,榕台交流活动越来越热络。2021年3月以来,福州共举办200多项榕台交流项目。特别是每年从不缺席的海峡青年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的“金字招牌”。10年来,海青节累计吸引了约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包含约1.7万名台湾青年。

在两岸交流活动中,福州成为台青感受祖国大陆的重要窗口:走进蓬勃发展的滨海新城,参访网龙网络公司、东湖数字小镇,体验最前沿的数字科技;游览三坊七巷、上下杭、马尾船政学堂等福州历史文化地标,聆听历史的回响,探寻两岸文化的根脉。不少来榕的台湾青年感受到福州发展的蓬勃生机,决心留下来发展。

为此,福州出台5项专门面向台青的政策、3项涉及台青的综合性惠台政策等,形成保障台青从“登陆”到发展再到融入的政策体系。

去年,闽台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推出系列微纪录片《我家的两岸故事》,将镜头聚焦在福建工作、生活、扎根的台青们。他们中,既有跨海联姻、落地生根的白衣卫士,也有带着族谱、家书寻根祖地的热血青年,还有用闽南语唱响闽南本色的说唱歌手……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让更多台青认识、了解、扎根福建。系列纪录片每年推出一季,每季10集,首季已于2022年在东南卫视、海峡卫视播出,并同步发布于爱奇艺、哔哩哔哩、优酷、脸书、油管等国内外平台,成为两岸同胞“追着看”的纪录片。

从“立足福州”到“联结两岸”,在大陆逐梦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追求的不只是自身的发展,更有与时代、与祖国的同频共振。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冯家照)(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