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妇女福州“云聚首”:同心逐梦促情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7-17 10:58:03

两岸妇女福州“云聚首”:同心逐梦促情融

台胞黄洁如通过视频分享成长创业故事。常斯雅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6日电 (彭莉芳)海峡两岸妇女代表15日“云聚首”福建省福州市,分享各自促融逐梦的故事。

当日,以“福佑中华情融两岸”为主题的第十四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此间举行。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州设立主会场,在台湾、北京、陕西设立分会场。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峡妇女论坛自举办以来,促进两岸各领域妇女交流活动蓬勃开展。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虽影响了两岸妇女同胞间的走亲互访,但姐妹们通过“云端”搭起了交流互动的新桥梁。

全国妇联副主席林怡出席福州主会场时致辞表示,多年来,两岸姐妹秉持“姐妹情·一家亲”理念,结下了深厚的姐妹情谊。她希望,两岸姐妹继续携手,发挥妇女和女青年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化育后人;把握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赢得出彩人生。

台胞林佳燕通过视频分享成长创业故事。 常斯雅 摄

台胞林佳燕通过视频分享成长创业故事。常斯雅 摄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稼汉说,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他希望两岸妇女共同感悟祖国发展巨变,把握发展机遇,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在实现复兴伟业中绽放巾帼异彩;希望两岸家庭播撒爱国种子,坚持亲情乡情延续,不断增进两岸同胞骨肉情谊。

当日还举行了“同心逐梦”两岸巾帼云分享、“福牵两岸”家庭云结对、文化交流考察等活动。在“同心逐梦”两岸巾帼云分享环节,来自海峡两岸的妇女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成长创业故事。

作为一名空间设计师,台胞张瑜心自2015年抵闽以来,参与并主导了多个福建乡村的建设项目。这几年,在福州生活、工作、创业的张瑜心直言收获了很多机遇、温情、帮助、成长。

台胞张瑜心分享成长创业故事。 常斯雅 摄

台胞张瑜心分享成长创业故事。常斯雅 摄

今年,张瑜心联手福州本土设计师成立工作室,计划通过吸纳闽台设计与建筑方面的人才,继续为福建村庄改造出谋献策。现场,她诚邀更多台胞来到福建这片热土,一起挥洒青春、创造未来,“一起把乡村建得美美地”。

距离福建一千多公里的西北,在2014年吸引台湾桃园姑娘黄洁如的目光。那年,她赴陕西开启了个人的设计事业。到如今,黄洁如已参与西安和周边城市多项不同类型的设计项目建设。

当日举行了“福牵两岸”家庭云结对活动。 常斯雅 摄

当日举行了“福牵两岸”家庭云结对活动。常斯雅 摄

黄洁如发现,西北的发展越来越好,来陕西生活的台湾女生也越来越多,如今已经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女性力量。“我愿用自己成功的经验,鼓励更多台湾女青年了解真实的大陆,适应大陆的生活节奏,增强来西部发展的意愿。”黄洁如说道。

“我是在台湾土生土长,但祖籍是福建的中国人,从小就非常向往祖国大陆的大好河山与文化底蕴。”本着这份认同感,台胞林佳燕完成学业后选择来大陆发展。在浙江发展的15年间,林佳燕开办幼儿园,投资文创公司,出品儿童节目,个人事业蒸蒸日上。

随着自身影响力的提升,她积极开展推动了多个两岸交流项目。“两岸学生、青年、家庭一起学习,一起做公益,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朋友,让我看到两岸融合的美好幸福。”林佳燕将两岸融合发展比喻成一颗种子,她盼着这颗种子未来能长成参天大树,为更多人遮风蔽雨。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