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二届两岸春天报导文艺营长春开营 台胞关注乡村振兴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8-22 09:04:21

中新网长春8月21日电 (高龙安)“我们有许多台胞之前从没走进过大陆农村,所以这次调研,我和学生们十分期待。”已在大陆生活4年的台胞黄琪椿说。

第二届两岸春天报导文艺营21日在吉林长春开营。本届文艺营由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主办,台湾民众文化工作室、华东师范大学亚洲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所承办,近40位台湾籍学者、高校教师、学生将前往吉林省白山市马家岗村开展田野调查,了解乡村振兴。

第二届两岸春天报导文艺营8月21日在吉林长春开营。高龙安 摄

黄琪椿的家乡在台湾基隆,2019年她来到福建,在华侨大学从事文学研究和教学工作。2021年,她与众多台胞一同参加了第一届两岸春天报导文艺营,探访曾在2014年遭遇地震的云南昭通鲁甸,亲历者讲述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故事让她大为震撼。这几年,她赴贵州、四川、陕西、内蒙古等地考察,见证、感受祖国大陆的发展与变化。

两年后的今天,第二届两岸春天报导文艺营将探访的目的地选在吉林,因为这片土地上有台胞亲身参与乡村振兴的真实事例。

2016年到2021年,在吉林省台联工作的台胞蔡光洁被选派到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马家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的马家岗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仅26户村民。五年间,蔡光洁带领村民们脱贫攻坚,村里养起了生态鸡、种起了沙棘林、搞起了光伏发电、修起了柏油路,村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暖房子,人均纯收入翻了两番。

“00后”青年台胞廖文玮即将进入厦门大学读研一,他说,自己儿时生活在台北,在大陆求学这些年多数时间在上海生活,鲜有机会走出城市。“我学的是新闻专业,希望能在实地探访中更多地了解祖国大陆,增长见识。”

本届文艺营教务长、华东师范大学亚洲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所所长林哲元希望,两岸青年一起走进基层农村调研访谈,从不同角度了解乡村振兴的实况,在进一步认识祖国大陆的同时,也加深两岸青年间的文化与情感认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