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拓展“博物馆+”“美术馆+”边界,北京建设“演艺之都”处处有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0 14:49:13

  正在建设“演艺之都”的北京,在剧场以外的文化空间,观众也能够与音乐、舞蹈等艺术现场不期而遇。近年来,京城博物馆、美术馆着力提升沉浸式观展体验,以跨界合作的方式满足大众多元的文化消费需求,让博物馆和美术馆不只是展出艺术作品,更成为城市人文艺术交流的平台。

 (2月14日晚,观众在798艺术区内的一家展馆欣赏古典音乐)

  现场体验|观众展馆夜间赏画听乐

  烛光摇曳中,一曲《亚麻色头发的少女》拉开了夜游博物馆的序幕。2月14日晚,在798艺术区内的一家展馆,近两百名观众共同体验了一场绘画+音乐的沉浸式观展活动。镜·新世纪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10余首古典交响乐经典名曲,引来观众阵阵掌声。随后观众走进展厅自由观展,欣赏波提切利《春》等世界名画的铜雕版版画。

  “这是我第一次在博物馆里听音乐会,感觉这样跨界的形式挺新颖的。”观众赵女士坐在前排,一站式体验艺术展览和音乐会让她感到不虚此行。一同前来的观众姬先生说,这种沉浸式观展活动令参观博物馆的体验变得更加丰盛。

  “博物馆的展厅空间混响比音乐厅更突出,就像是个天然的麦克风。”镜·新世纪乐团团长高童介绍,该乐团此前也曾走进其他美术馆,为观众带去音画交融的体验。为了契合正在展出的展览,当晚的选曲以法国音乐为主,同时考虑到现场的舞台环境,对交响乐作品进行了提炼与缩编。该乐团的钢琴演奏者孙崧博说,“现场的气氛非常好,观众听得很认真很投入。博物馆的独特环境能够减少观众与我们的距离感,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渐成潮流|美术馆牵手多门类演艺团体

  就在上周六的晚上,一场沉浸式戏剧表演也在798CUBE上演。舞者们在首届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的展厅内舞蹈,引领观众漫游在关于“万物之连”的思考与想象中。本周末,木木美术馆也将举办肢体探索工作坊,让观众体验以戏剧为载体,探索内心世界。从音乐、戏剧到舞蹈,越来越多美术馆开放夜间时段,与各门类演艺团体牵手打造沉浸式观展活动。

  “798CUBE在展馆中引入舞蹈艺术,不仅希望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感官体验,也希望提升观众的参与度,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展览主题。”798CUBE执行馆长李东妊说道,798CUBE选择合作的表演团体时,通常会考虑表演团体的专业水平、艺术风格是否符合美术馆的定位与主题,演出的内容是否与美术馆的展览相呼应等。“我们将继续扩展艺术跨界合作的多元形态,为观众打造优质体验内容。”

  “世界上许多知名的博物馆,例如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都举办过音乐节、博物馆奇妙夜等跨界活动,充分释放博物馆作为文化空间的想象力。”遇见博物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春辰表示,今年初,遇见博物馆与中国交响乐团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策划与展览主题契合的音乐演奏活动。“未来遇见博物馆将持续策划音乐+艺术的沉浸式观展活动,为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

  专家建言|拓展“博物馆+”“美术馆+”边界

  “美术馆、博物馆场景与沉浸式演艺的跨界融合,打破了传统美术馆、博物馆展陈的模式与边界,也消弭了传统戏剧空间的第四堵墙,通过展览动线、故事动线、表演动线、行进动线的多元交叉设计,增强感官体验,直击观者心灵。”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说道,不断升级的沉浸式体验解锁了文博机构的观展新方式,令展馆昼与夜各具精彩。

  卜希霆表示,北京具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和演艺资源,文博机构与演艺团体的牵手,为人们的文化消费体验带来更多惊喜。目前,公众对美术馆、博物馆空间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日益增强,这就要求场馆拓展“博物馆+”“美术馆+”的体验边界,塑造沉浸式文化场景,提升可逛性,拉近文博与大众之间的距离。

  “在引入沉浸式体验活动时,美术馆、博物馆必须将沉浸式体验内容与其馆内场景有机融合,切实重视文化艺术活动的品质打造。”卜希霆说道,文博机构既要焕发时尚风貌,又要保持文化初心。他还建议,运用数字科技赋能文博场馆的沉浸式体验,推进科技、文旅的融合创新。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