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陈东海:盼更多两岸交流相约“大陆阿里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21 07:27:29

中新社福建漳平2月20日电 题:全国人大代表陈东海:盼更多两岸交流相约“大陆阿里山”

中新社记者 张金川

全国人大代表陈东海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张金川 摄

“要跟台湾的农民兄弟多交流,就是要多搞一些‘两岸一家亲’的活动。”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东海自然而然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到两岸农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希望更多两岸交流盛会相约‘大陆阿里山’,希望更多台农前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陈东海现为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西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提到的“大陆阿里山”就是指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永福镇——因纬度、海拔、气候、产业等与台湾阿里山相似而得名。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正准备赴京参会的陈东海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两岸交流活动,能让更多的台商台农二代、三代了解“大陆阿里山”,进而让他们来这里继续扎根发展农业。

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从台农一代的开基创业到台农二代的“接棒”扎根,一批批台商台农和台湾青年接踵而至,在“大陆阿里山”这片沃土上深耕精致茶业、发展休闲茶园、创建茶叶品牌,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如今,永福镇已成为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和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而且,扎根于此的台商台农引种樱花,使得这里的5.5万亩高山茶园遍植10万余株樱花,被誉为“中国最美樱花圣地”。

樱花沿着茶山的小道竞相开放,仿佛一条条缠绕在山间的彩带。 张金川 摄

时下,正是赏樱时节,永福樱花茶旅景区樱花盛开。红樱、绿茶交相辉映,加之天空之境、樱花小火车等观光项目,吸引各地游人远近而来赏樱打卡。

实际上,永福镇花卉栽培已有700多年历史,早在南宋时期就盛行养花,成为蜚声江南的“高山花园”。该镇几乎家家户户种花,全镇花卉种植面积近5万亩,盆栽杜鹃花占到大陆市场份额的70%以上。位于永福镇南部的西山村,素有“华夏杜鹃第一村”之美誉。

陈东海说,立足传统花卉产业优势,西山村村民们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花海之路”。 张金川 摄

陈东海告诉记者,西山村近90%的村民从事花卉种植、销售,近年来随着花卉资源的有效整合,逐步实现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的华丽转变;立足传统花卉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芬芳之路”。

位于西山村的永福花卉中心里,各式各样的盆景花卉琳琅满目,开得正艳。借力电商、直播平台,越来越多的花农触“电”拓宽销路,村中涌现出一批花卉电商“网红点”。

更让陈东海所乐见的是,花卉种植还带动观光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他认为,乡村振兴要留下人才,推进第三产业发展。

“旅游产业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陈东海看来,发展乡村旅游,要把农村的基础设施做一个提升,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旅游。

“我将当好乡村振兴领路人,进一步做大做强西山村花卉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陈东海表示,他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大陆阿里山”代言,为探路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建言。(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