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听·两岸】追梦大陆 别样青春——台湾青年眼中的两岸职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21 20:32:06

中新网2月21日电 题:追梦大陆 别样青春——台湾青年眼中的两岸职场

作者 朱延静 陈文韬

“趁着现在还年轻,走出台湾的舒适圈,勇敢地踏出来,来到大陆……你在这里的成长会伴随你一生,让你受益匪浅。”

近日,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杰、北京金桥鹰石创投中心投资总监林宜贤、上海凯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市场区域经理丁翊凯,3位在大陆就业台青做客中国新闻网《青听?两岸》栏目,分享自己的大陆就业经,向更多台青发出了共同追梦大陆的邀请。

来了,就不想走了

21年前,刚刚小学毕业的沈杰跟随着经商的家人从台湾来到大陆。对于他来说,这更像是“回到爷爷的故乡”。自此,他在大陆扎根下来,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到现在成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与沈杰一样,丁翊凯小时候也有一段跟随家人在大陆求学的经历,虽然其后又返回台湾就学,但在大陆的经历让他念念不忘,大学修读了与两岸事务相关的专业,毕业后又返回大陆就业。

而对于学业快结束才来到北京大学交换学习的林宜贤来说,或许一开始他对大陆还有点陌生,但也正是那次做交换生的经历,让学经济出身的他有了“未来中国(大陆)一定会出现全世界最伟大的经济学家”的信心。

如今,林宜贤已在大陆生活10年,从事着经济相关领域的工作。春节假期时忙着追“贺岁档”电影、下午茶时也会点大陆茶饮,这里的生活对他也早已不再陌生。

图为沈杰、林宜贤、丁翊凯做客中国新闻网“青听·两岸”栏目。 曹淼欣 摄

从1.0到2.0再到3.0,与大陆一起成长

“要想富,先修路”,近些年来,大陆的道路越修越广,和大陆一同成长的台青们的道路,也走得越来越宽。

高速公路、高铁越修越多,是在大陆生活二十多年的沈杰感受最深刻的变化。以前,沈杰爱在绿皮普速火车上跟不同的人聊天;现在,他在高铁上享受着出行时间越来越短的便利交通。

“内外兼修”——林宜贤觉得,大陆近年来的发展不只体现在外在的物质和硬实力上,在软实力及人们精神生活的提升上,同样也在前进,相当于从1.0到2.0,现在正向3.0发展。

“我们小时候看的都是港台的影视剧以及综艺,现在是大陆影视剧在往港台的方向输出,像最近很火的《狂飙》,还有之前的《甄嬛传》《我是歌手》,基本上台湾的校园里每一个人都知道。”丁翊凯对这样的“文化输出”同样体会深刻。

当然,他们在大陆的生活也会有“绊脚石”。比如,从小在台湾学习注音的林宜贤就曾苦恼于不懂拼音而输不对Wi-Fi密码,最终“狠下心”学习拼音,这个曾经让他“处处碰壁”的麻烦也就消失不见了。“建议台青过来先准备一本《新华字典》”,沈杰在节目现场笑着说道。

不过,得益于各项惠台措施,台青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越来越方便,他们的大陆职场路也走得越来越顺。

沈杰取得了大陆律师执业证书,林宜贤也取得了证券、基金相关从业资格认证。缴纳“五险一金”无障碍,拥有了和本地居民一样的待遇,他们觉得在大陆发展有了更多保障,没有了后顾之忧。

丁翊凯则对大陆涉台主管部门对台胞的关心感触颇深,“民革、台盟都会帮助我们,有困难都会帮我们解决”。他举例说,在疫情期间,“当时是在珠海,那时在台湾疫苗比较难打,珠海台办会帮我们把当地的台湾人组织起来,一起去打疫苗。”

“过来人”鼓励更多台青走出舒适圈

谈到大陆职场的“生存技能”,在大陆工作时间最久的沈杰给出的建议是多“抢活干”,林宜贤也说,要“少说多做”,职场上没有真的难到做不了的事情,只要学会跟同事相处,遇到事情大家一起帮,总能把问题克服,总能越过刚踏入社会时的“青涩”,把不太会的东西慢慢熟练起来。

沈杰还从律师行业的就业前景谈到,台湾青年在岛内就业存在一定困难,虽然大陆竞争也很大,但随着未来市场的更加开放,非常有发展前景。

在大陆青年身上,林宜贤看到了年轻人的“自信”,一种“明年一定会比今年更好”的自信。沈杰也觉得大陆年轻人身上的“狼性”更足,整体创业氛围浓厚。

“希望你们可以趁着现在还比较年轻,没有家庭的约束的时候,可以走出台湾的舒适圈,勇敢地踏出来,来到大陆。这里市场规模数十倍于台湾,也汇聚了全世界非常多优秀的人才,你在这里一定可以学到非常多在台湾学不到的东西。”丁翊凯直接喊话台青,快来大陆一起进步!

再回顾“闯关”大陆职场的点点滴滴,三位台青分别用“进”“坚持”“幸运”标记了自己的这些年。大陆的职场激励着他们不停地“进步”,“坚持”初心并持续地努力,因为包容而收获了更多“幸运”。(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