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大方志主题展亮相 讲述历史中的北京故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2 09:02:49

  三大方志主题展亮相讲述历史中的北京故事

三大方志主题展开幕式 李双南 摄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李双南)21日,历时两年打造的“方志北京”“年鉴北京”“志说‘一城三带’”主题展,在北京市方志馆开幕。该馆全新开放三个参观区域,展厅面积约1300平方米。主题展利用馆藏各类志书文献资料多达5亿字,涵盖808张图片资料、1348册图书、11个场景、5处多媒体、45件实物,共设置故事点百余个。

  展览以“志说”为切入点,聚焦志的价值、人的贡献,以小见大,讲好北京故事。其中,“方志北京”展重点展示百种旧志,万册新志。“年鉴北京”展立足北京市各级各类年鉴340余种,回望北京市年鉴事业发展进程,汲取历史智慧,奋力开创首都更加美好的明天。“志说‘一城三带’”展分四个单元展示北京的老城和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领略北京的历史变迁、深厚底蕴,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和引领时代潮流的世界文脉标志。

展览围绕“燕京八景”进行创意布置 李双南 摄

展览围绕“燕京八景”进行创意布置 李双南 摄

  展览立足巧用新技术新手段,图文版面与实物陈列并重,精心设计展览场景和互动项目。既保留方志文献典雅,体现立意高远,又注重情景再现和观众体验,增强观赏性与互动性。力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灵活多样的形式、现代科技的手段让志书中的文字活起来。

  在内容设计和点位设置上,展览围绕北京厚重历史文化和“一城三带”规划重点,兼顾特色,勾连古今,一步一景,方志中的经典图文和展陈形式有机融合,让观众沉浸在几千年的方志文化长河中,唤起北京记忆。观众可看到现存最早的北京地方志,找到对北京中轴线的最早称谓,欣赏蓑衣城墙遗址模型展现的古人智慧。

  该展由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北京市方志馆承办。自2013年开馆以来,北京方志馆获捐341种珍贵资料。该馆欢迎社会各界持续捐赠符合该馆功能定位的家谱、日记、书信等各类文献资料。(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