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古今隔空对话 海南上演沉浸式研学剧怀念苏东坡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2 09:08:26

  古今隔空对话海南上演沉浸式研学剧怀念苏东坡

研学剧中,演绎苏东坡与陶渊明的“相遇”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2月21日电(记者 王子谦)伴随着《明月几时有》的琅琅读书声,穿越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的宋人四般闲雅,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自竹林而来,轻呼:“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我就是把海南当成真正故乡的苏东坡。”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正在海南举办,作为本次大会的研学活动之一,海南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瑶城东坡文化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21日在海口瑶城古村首演,今人跨时空“对话”苏东坡。

图为游客在海口瑶城古村惠通泉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东坡故事。 骆云飞 摄

图为游客在海口瑶城古村惠通泉边听工作人员讲解东坡故事。骆云飞 摄

  苏东坡与海南渊源颇深。“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东坡贬谪海南三年,讲学布道、施教为民,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文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至今仍被海南人民所怀念。

  瑶城古村是苏东坡在海南最后的心之安处和精神家园。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苏东坡到琼州以东五十里(今瑶城村)出游,命名了惠通泉并作文《琼州惠通泉记》。三日后他北归渡海,留下了“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写尽了与海南的真挚情谊。

  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串联了寻人《信中时空》、唱诗《明月时有》、入画《四般闲事》、求学《东坡问海》、相遇《千年相遇》、和歌《以歌为信》等几大场景,通过信件传递、古今对话形式,结合“音、舞、诗、画”演绎,还原了宋朝的雅韵风华,讲述了东坡的海南行迹,歌颂了东坡的民生功业、文章功业、人格功业三大贡献,展现了东坡不畏挫折的旷达心境和随遇而安的豁达人生,塑造了一个“风骨卓然、劝农劝学、达观济世”的立体苏东坡。

  “研学剧以沉浸式的手法,让东坡先生讲述他在海南三年的美好时光,并让陶渊明跟东坡先生千年相遇,把海南的文化以朗朗上口的诗歌形式来传递。”研学剧导演胡瑞说,苏东坡居琼三年,海南的文化和教育由他开启,“我们希望通过写信的方式隔空对话,好似苏东坡就在今人身边,如同朋友一般陪伴我们。”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扮演研学剧中的苏东坡。“伟大的东坡文化如何能够深入到孩子们的心中?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为东坡文化推广传播、知行合一教育提供了很好的范本,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浸润青少年心灵。”海滨如是说。

21日,文化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21日在海口瑶城古村首演。 骆云飞 摄

  21日,文化沉浸式研学剧《致东坡先生一封信》21日在海口瑶城古村首演。骆云飞 摄

  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郑向军表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契机,沉浸式东坡研学剧通过创新的演绎承载东坡文化,以现代人的全新视角和体验体会沉浸式感受千年东坡的思想人文精髓,将掀起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热潮。

  “打叶声,穿林间,都在细数对你的思念……我行忽至,瑶城里,杨花似雪花一片。”尾声《超越时空的尺牍》在瑶城古村响起,朝云与东坡以信互诉思念,也寄托了海南人民对东坡先生的千古追思。(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子谦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