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将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胞、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22 18:56:55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李雪峰)国务院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22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朱凤莲在会上表示,我们将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2月22日,国务院台办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将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今年2月28日是《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发布实施5周年。朱凤莲介绍大陆出台的一系列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时表示,2018年以来,国台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落实落细工作,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享受同等待遇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

她介绍,在支持台企发展方面,积极支持台企同等参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在农业林业领域方面,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在金融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台企在A股上市,为台胞台商提供更多元高效的金融服务;在重点区域方面,加大对涉台经济园区支持和赋能;在台胞参评荣誉奖项和职业资格考试方面,台湾同胞得到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融入感;在文化领域,台湾同胞积极加入大陆各类文化团体,参评文化奖项,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朱凤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出台和完善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关于推动台胞权益保护工作相关情况,朱凤莲答问表示,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广大台湾同胞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感同身受,指导各地台办,加强政策宣导,靠前服务指导,着力解决台湾同胞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2022年各级地方台办共受理涉台纠纷案件4060件,办结3951件,结案率97.3%,取得良好成效。

朱凤莲说,我们采取创新措施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如2021年底正式上线涉台纠纷“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即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提供多元调解、司法确认、登记立案等高质量、一站式、全流程在线化解纠纷服务。2022年通过这一机制委派诉前调解1628件,结案977件,调解成功率68.2%,充分说明平台机制创新对台胞权益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指出,我们本着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原则做好信访工作。国台办信访办2022年受理两岸同胞来信774件,其中160余件是台胞来信。许多岛内台胞在信中积极表达对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发言人表示,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畅通台胞表达诉求渠道,完善化解涉台纠纷长效机制,推进诉调对接机制平台应用,推动在法治层面增进和维护台湾同胞福祉,提升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推进台湾同胞权益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家对对台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给国台办信访办来信。”她说。(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