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簪花仕女图》卷,还有哪些未解谜?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物收藏      2023-02-23 09:16:42

  东西问·镇馆之宝 | 董宝厚:《簪花仕女图》卷,还有哪些未解谜?

  中新社沈阳2月20日电 题:《簪花仕女图》卷,还有哪些未解谜?

  ——专访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

  中新社记者 韩宏

  唐代是中国古代人物画的最高峰,人物画中的仕女画也鼎盛于唐代,传为唐代画家周昉所作的《簪花仕女图》卷是典型的唐代仕女画作品,也是唐代现实主义风格绘画的代表作。该国宝级文物作为辽宁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体现了何种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如何反映中唐仕女形象的时代特征?何以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近日,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就《簪花仕女图》卷背后的故事和传世价值阐释学理。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传为唐代画家周昉所作的《簪花仕女图》卷是国宝级传世画作,也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它是一件怎样的作品,何以成为国宝级文物?

  董宝厚:传为唐代画家周昉所作的《簪花仕女图》卷纵46厘米、横180厘米,其画心工笔重彩描绘簪花仕女五人,执扇女侍一人,点缀在人物中间有猧儿狗两只,白鹤一只,画左以湖石、辛夷花树一株最后结束。仕女鬟髻之间各簪牡丹、芍药、荷花、绣球花等花时不同的折枝花一朵。

  作为中国古代绘画史上的经典之作,《簪花仕女图》卷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簪花仕女图》卷 辽宁省博物馆 供图

  从历史价值角度看,该画较早描绘了现实生活中的人物。唐代以前的绘画作品大多是描绘历史人物、宗教人物、民间传说,如《洛神赋图》《女史箴图》等。随着社会发展,从唐代开始,画家慢慢将笔触指向现实生活中的人物,《簪花仕女图》卷便被认定为描绘现实生活中的女性,即唐代贵族女性的日常生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画是对一个时代的反映,可见唐代的社会政治比较开明,女性地位有所提升,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女性被画家纳入绘画题材中。

  从艺术价值角度看,作为卷本的工笔设色作品,《簪花仕女图》卷代表着唐代绘画所达到的顶峰水平,为研究唐代艺术史发展提供了参考。该画赋色柔丽,用笔劲简,所绘人物神态怡然自得,表情含蓄内敛,都能说明这幅画的艺术造诣十分高妙。

  俗语称,“纸寿千年,绢寿八百”。由于依托绢素的绘画极难保存,唐代留存至今的绘画极为稀少,而收藏在辽宁省博物馆的唐周昉《簪花仕女图》卷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新社记者:《簪花仕女图》卷相传是为数不多流传至今的唐仕女标本型作品,该图如何反映唐代仕女形象的时代特征?

  董宝厚:中国绘画发展至今形成了三大重要画科,包括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成熟得较早,其发展高峰就是唐代。人物画有很多种类,其中描绘贵族女性的绘画作品通常被称为仕女画,而《簪花仕女图》卷可以说是唐代仕女画的标准作品。

  头饰方面,唐代女性发式花样虽然多,但却有着基本一致的特点,就是将头发梳得很高,让人看起来亭亭玉立。当然,一般女性的头发都无法达到这种高度,便用填充物把发髻垫高,当时称为义髻。专家普遍认为,《簪花仕女图》卷中所呈现出的女子高耸发髻,使用了这种义髻。

《簪花仕女图》卷局部

  服饰方面,在唐代,随着中西文化交流往来,外来的胡服胡帽、女着男装等新颖的服饰纷纷出现,加上织品的发展,许多轻薄细柔的布料被开发出来。《簪花仕女图》卷中仕女着透体博袖敞领宽肥外衣,内着腰身直束至半胸际的曳地长裙,呈现出以“丰肌为美”的审美特征。

《簪花仕女图》卷局部

  妆容方面,唐代女性眉妆样式呈现出细眉—阔眉—细眉的规律,《簪花仕女图》卷中仕女眉形极其短阔,末端上扬,是唐代粗壮浓重的短阔眉式的典型之一,盛行一时。这种粗阔、浓重的眉妆追求在中国眉妆史上绝无仅有,并随着中外文化交流而深深影响周边国家,如保留到现在的日本艺伎眉妆,即为唐朝短阔眉妆的遗续。

《簪花仕女图》卷局部

  此外,《簪花仕女图》卷中对女性神态、气质的刻画惟妙惟肖,其描绘的女性不是卑微的,而是雍容自信的,这更是唐代女性的时代特征。

  中新社记者:《簪花仕女图》卷以绢制成,历经千余年如何流传至今?

  董宝厚:书画的流传情况一般通过题跋、鉴藏印、著录等得以了解,《簪花仕女图》卷无款识、题跋、观款,在画心左下角,钤盖着“绍兴”纪年连珠印,证明此画曾入藏南宋高宗赵构内府。画后有贾似道的“悦生”葫芦印,证明其曾为南宋晚期权相、书画收藏家贾似道(号悦生)所有。但此画卷北宋以前的收藏情况不明,元明之间收藏情况也没有记录,无法考证。从画上的鉴藏印记来看,清初先后为收藏家梁清标、安岐收藏,乾隆年间收入清内府。后被末代皇帝溥仪以赏溥杰为名,连同其他一些书画经天津运往长春伪宫。1945年日本侵略者投降后,这批书画被人民军队截获,归东北博物馆即今辽宁省博物馆收藏。

民众在辽宁省博物馆参观《簪花仕女图》卷。黄金昆 摄

  1972年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重新装裱,拆裱时发现此画原来是由数幅直绢拼接而成。据此有人推测此图原为唐代屏风画,北宋之前被拼接成横卷,且有补画填笔,说明是经过历代修补助其流传至今。

  中新社记者:《簪花仕女图》卷目前还存在哪些未解之谜?如何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这一国宝级传世书画作品?

  董宝厚:越研究谜越多。

  关于画中人物身份,从服饰、妆容等方面可以判断是贵族女性,但是否是宫廷女性缺少资料证实。

  关于主题和内容,画中仕女姿势轻快优雅、表情轻松愉悦,仙鹤和辛夷花这种植被放在一起可以说是庭园组合,但由于缺乏相关文献记载,该画的主题和内容一直没有非常明确的答案,现在一般认为是闲庭信步的主题。

  关于此画是否为周昉所绘,有研究认为该画产生的时代和周昉的时代相同,如果不是周昉所绘,那绘此画者与周昉的绘画水平不相上下。据文字记载周昉生平作品甚多,但传世之作如《簪花仕女图》等并无名款,都是根据著录参照作品风格予以认定的,故称此画是传为周昉所作。

  此外还有很多谜团待解,有些可能永远无法解开,但人们探索谜团的过程就是探讨历史的过程,这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深远影响。

中国国际时装周上搭建起以唐代《簪花仕女图》为背景的秀场。鲁谷 摄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光彩的正确路径。从国宝级文物《簪花仕女图》卷上,看到了雍容华贵的女性形象,形象背后则是盛世大唐的自信。此前该画被搬上舞台,演员演绎着绘画的同时,也像一扇窗,为观众提供了对大唐的想象空间,使人感受盛世大唐的万丈豪情。以古喻今,人们可更好了解文化的传承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完)

  受访者简介:  

  董宝厚,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鲁迅美术学院史论系毕业,2002年进入辽宁省博物馆工作至今,从事书画研究、鉴定、策展等工作,现任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入馆至今先后策划《大匠之门》《神骏留真》《怀袖丹青》《满庭芳华》《“又见大唐”精品文物展》《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等二十余个展览,《山高水长》展入选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重点推介项目,并荣获“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