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120组陕西周秦汉唐文物亮相长沙 带你领略周礼秦制汉风唐韵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4 20:39:33

  120组陕西周秦汉唐文物亮相长沙带你领略周礼秦制汉风唐韵

“与天无极 璀璨秦中——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湖南博物院开展。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2月24日电 (邓霞 李明洁 许宁宁)2月24日,“与天无极 璀璨秦中——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在湖南博物院开展。120组陕西古代文物精品,以时间为脉络,以周秦汉唐文化为主要轴线,为参观者揭开陕西地区一页页光耀中华历史的璀璨篇章。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古代文明的中心地区之一,周、秦、汉、唐等十四个王朝建都于此,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积淀形成了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谱写了中华文明最华彩的乐章。

此次展览汇集了120组陕西古代文物精品。 邓霞 摄

此次展览汇集了120组陕西古代文物精品。邓霞 摄

  本次展览汇集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咸阳博物院、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乾陵博物馆、西安市长安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120组文物精品,展示了周、秦、汉、唐四朝在文明发展进程中所承载的思想精华和文化风采,彰显出华夏民族崇德尚礼、奋发有为、兼收并蓄的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

  记者看到,展览共分“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奋六世之余烈 一匡天下”“大风起兮云飞扬”“万国衣冠拜冕旒”四个单元,为观众展示陕西地区的周礼秦制和汉风唐韵。

参观者拍摄展品。 邓霞 摄

参观者拍摄展品。邓霞 摄

  其中,第一单元通过商周时期的青铜重器,展示了建都丰镐、君临天下的强大周王朝及其礼乐制度。第二单元以秦朝建立为分界线,通过建筑构件、兵器、车马器、货币、度量衡器等多组器物,见证秦国崛起到天下一统的帝国气势。第三单元以西汉国都和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为引,通过汉长安城、汉家陵阙和大量汉代文物,彰显出西汉开放进取、蓬勃向上的时代风貌。第四单元主要展示东方名都长安的繁华气象以及大唐盛世之下,丝绸之路空前繁荣,各国商旅云集,万邦来朝的气魄和胸襟。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11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