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甘肃明代军堡永泰古城探丝路旅游“新景观”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6 11:54:45

  中新社兰州2月25日电 (记者 冯志军)被称为“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典范之作”的甘肃永泰古城,在近年实施一系列保护工程后“转危为安”,并依托独特建筑形式和原始生态,迎来片约不断的影视拍摄热,当地官方正在进一步规划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希望打造丝路“新景观”。

图为2月20日,航拍永泰古城。(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亚龙 摄

  超过400年历史的明代永泰古城,位于甘肃白银市景泰县大漠边缘,是为防御北方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因城堡形似金龟,又名永泰龟城。它是丝绸之路沿线现存最具代表性且保存比较完整的明代军事城堡,更是明长城边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月底,广袤的戈壁滩上春寒料峭,慕名来此打卡的游人络绎不绝。在永泰古城内,仍能看到古民居、甘露池、五眼井等古迹,建于1920年的永泰小学至今保存完整,中西式建筑风格尤为惹人注目。

  年逾七旬的永泰古城文保员李崇仁,每天早晚都要例行绕城一圈进行巡护,有时也会给邂逅的游人讲述这里发生的历史故事和名人趣事。从事文保工作20余年的李崇仁说:“无论村民或是游人,现在文物保护观念都很强,这是一个巨大变化。”

  图为2月20日,年逾七旬的永泰古城文保员李崇仁讲述当地历史故事。中新社记者 李亚龙 摄

  数百年来,随着军事地位弱化、周边自然环境恶化,永泰古城日渐衰落,逐步成为不具军事功能的居住区。近几十年来,受周边自然环境恶化和人为破坏,古城遗址保护频现隐忧。

  景泰县文物保护工作站站长张正祺25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鉴于永泰城址的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官方近年围绕古城完成一系列规划设计,先后投资3400余万元人民币,实施了永泰城址墙体抢险加固、防洪和永泰学校建筑群修缮等工程。另外,古城城址文物保护利用、遗迹保护与旅游开发等重大项目正在规划中。

  “经过一系列保护工程实施,昔日遍体鳞伤的永泰古城已完成抢救性保护,转入预防性保护阶段。”张正祺表示,未来将对遗存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绿化,增设标识系统。包括屯兵文化展示、民俗体验、军事文化馆、军事体验场等文旅项目,将成为丝绸之路旅游线上新看点。

图为2月20日,航拍永泰古城。(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李亚龙 摄

  近年来,作为甘肃省历史文化名村和甘肃省影视拍摄基地,永泰古城吸引了众多国内导演的目光,《西部热土》《汗血宝马》《决战刹马镇》等一批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

  白银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玉华表示,永泰古城在丝路沿线“存在感”别具一格,经过合理规划和持续开发,今后有机会成为丝路游的“爆款”打卡地。(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