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文旅观察:文物IP如何出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6 13:58:07

  浙江文旅观察:文物IP如何出圈?

天一阁博物院推出的“天一夜读”活动吸引观众打卡 天一阁博物院供图

  中新网杭州2月26日电 题:浙江文旅观察:文物IP如何出圈?

  记者 童笑雨

  浙江省文旅厅党组书记陈广胜日前在浙江省文物局长培训会上坦言,在文物活化利用领域,浙江在全国谈不上拔尖;浙江省文旅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也表示,浙江的好文物还没有讲出好故事,好故事还没有转化为好产品,好产品还没有发出好声音。

  文物保护利用,让文物IP出圈,难吗?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专职副书记郑薇薇说,难在“活”上。

  天一阁博物院99%的文物都在库房。它们并非“养在深闺人未识”,而是缺乏“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方式。如何提取文物蕴含的历史信息、文化元素,用现代的方式讲清楚文物的价值,很难。

天一阁博物院用昆曲演绎古籍 天一阁博物院供图

天一阁博物院用昆曲演绎古籍 天一阁博物院供图

  自2021年凭借《唐宫夜宴》出圈至今,河南卫视用“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的思路打造出多个文化“爆款”。在郑薇薇看来,这是文物活化利用最成功的尝试之一。

  吸引观众的,不只是传统文化,还有被舞蹈“包装”后、与当下观众契合的审美,这是一种“翻译”能力。虽然文博人都在探索,但活化的载体、“翻译”的方式很难找到。

  郑薇薇坦言,天一阁的馆藏文物大多是古籍,做好它们的活化工作很难。做什么选题、用何种演绎方式、由谁演绎等都需要长时间的策划。天一阁曾举办多次“天一夜读”活动,如以昆曲、电音、民乐等形式演绎古籍《金莲记》,邀请古琴名家解读天一阁馆藏唐琴“石上枯”的前世今生。

  活动反响虽然不错,但还没有达到郑薇薇理想中的状态。“我们的传播和品牌力量还不够,还需要时间的积淀。试想一下,如果故宫举办夜读活动,肯定就‘爆’了。”

  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理事长、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认为,文物活化利用,首先就要提高文物利用率,要做到三个“破”,即打破博物馆的行政级别、类型和地区界限。

  浙江自然博物院此前举办的“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就调动了河北博物院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资源。三方遴选了305件具有吉祥意象的动植物自然标本和吉祥寓意的文物,如在鎏金芝鹿纹银盘中,观众可以看到“鹿”通“禄”,寓意着俸禄和富贵;丹顶鹤标本与鹤形烛台交相辉映,通过“松鹤同春”的情景构建,强化了文物中经典图案的吉祥寓意。

  浙江省文旅厅书记陈广胜认为,除了博物馆内部,还要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

  他举了一个例子,五大名瓷南宋官窑就初始技术而言,显然高于浙江龙泉窑,但官窑生产宫廷御品,是专门给皇帝用的。而正是由于封闭、不开放,渐渐地反不如民间的龙泉窑生机勃勃,在天下蔚然成风。

在“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中,标本与文物一同展出 浙江自然博物院供图

  在“福禄寿喜·美好生活——中国吉祥文化特展”中,标本与文物一同展出 浙江自然博物院供图

  湖州市安吉县古城遗址保护中心副主任柯安顺也认同社会力量介入的作用。其所在的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首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考古遗址公园。考古、研学、旅游是其主要的文旅产业版块。

  遗址公园自2021年开业已有两年,很难说是否真正把活化利用做明白了,但柯安顺表示,他们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文物活化利用和出圈,怎么样才算成功?

  在记者看来,需有这些特点:观众不是被动接受,而是主动获取知识;他们不再是一知半解,而是领会其内涵;文物不再遥不可及,而是走进日常生活。

  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的不仅是活化利用,还有基础研究。严洪明认为,基础研究是博物馆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文物活化利用的前提。

  他举例说,为什么商代的青铜器很多人看不懂,是因为博物馆只在展板上写了它的名称和年代。博物馆人要做的不是贴贴名牌,而是要做好信息挖掘,挖掘文物的功能、使用和收藏信息,挖掘它在当代的价值和时代意义。

  这样才能做好文物IP的打造,从而转化为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就像《只此青绿》借助艺术创作,将静态的《千里江山图》用动态的舞蹈呈现一样。它在打动亿万观众的同时,也丰富了名画《千里江山图》的存在形态,让千年名画焕发新活力。(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