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浙江大学出版社三种新书在京发布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2-27 13:19:27

  2月25日,在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巨匠与巨作:《弥尔顿传》新书分享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文化互动专题集’《纺织与服装》新书发布会”及由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亲历改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弥尔顿传》探讨文艺复兴之光

  《弥尔顿传》是“中华译学馆·中世纪与文艺复兴译丛”最新力作,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华译学馆馆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许钧,丛书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郝田虎教授,本书译者代表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翟康,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副总经理张琛等出席发布会,并为新书揭幕。

  许钧教授通过视频对《弥尔顿传》的出版表示祝贺,并对“中世纪与文艺复兴译丛”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在当下对推进文明互鉴交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浙江大学出版社褚超孚社长在致辞中指出,“中世纪与文艺复兴译丛”是中华译学馆所推进的重要学术与文学译介项目,继承和发扬了浙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的研究优势,将有力地普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推进国际交流。

  此次隆重推出的《弥尔顿传》是约翰·弥尔顿诞辰400周年纪念传记,由世界闻名的弥尔顿学者戈登·坎贝尔、托马斯·N.科恩斯联合撰写,翟康、陈睿文翻译,以翔实的史料深入考察了弥尔顿的著作、思想和波澜壮阔的一生。弥尔顿是十七世纪英国最著名的诗人、思想家、政治家和政论家,其不朽诗作《失乐园》与《荷马史诗》《神曲》并称西方三大诗歌。这部全新的《弥尔顿传》中译本完整地展现了弥尔顿的非凡一生,不仅对国内专业读者而言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为普通读者呈上了一道文化盛宴。

  《纺织与服装》连接丝绸之路的文明

  《纺织与服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文化互动专题集”的首部作品。新书发布会上,本书主编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赵丰,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张柏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莫曲布嫫,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浩,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中国记忆项目中心)副主任田苗,以及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等嘉宾们见证了《纺织与服装》新书发布。

  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赵丰共同为《纺织与服装》揭幕,并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新书。褚超孚社长表示,浙江大学出版社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八年来合作出版了中文版和多语种版本近60种精品图书,图书屡次入选国家级奖项。双方不仅在图书出版方面展开合作,还探索了高端学术论坛以及数字融合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此次发布的新书《纺织与服装》就是双方共同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世界丝绸互动地图关键技术研发和示范”的成果。与此同时,双方已签订“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的战略合作出版协议,将深入挖掘丰富的中国丝绸资源,永久性地记录中国丝绸文化遗产,推动丝绸历史和丝绸之路的学术研究。

  《纺织与服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出品的“丝绸之路文化互动专题集”首部作品,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名誉馆长赵丰、丹麦皇家科学与文学院院长玛丽-路易斯·诺施联合主编,《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作者彼得·弗兰科潘、《棉的全球史》作者乔吉奥·列略等30位全球资深历史学家倾力撰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科部助理总干事加布里埃拉·拉莫斯与彼得·弗兰科潘作序推荐。该书立足全球视野,全面探讨了纺织品在全球历史上发挥的作用。撰写方面,力求“专、广、浅”,深入浅出,专业而不晦涩,图文并茂,带给读者一种全新的视觉享受。

  《亲历改革》体悟改革开放的历史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亲历改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是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面向青年人讲述改革开放辉煌历程的书。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书作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研究者,亲历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每一步重大举措。

  在本书中,迟福林院长根据他的亲身经历,通过讲述“为什么吃发了霉的花生米”等一个个小故事、小切口,试图向青年人揭开改革开放的历史面纱:为什么我们要选择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做对了什么?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本书深入浅出,可读性强,力图推动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和普及,使改革精神薪火相传。

  在发布会现场,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发表讲话,他提到,浙江大学出版社作为教育部主管、浙江大学主办的国家一级图书出版单位,有责任、有义务在加强青年人改革开放史教育上作出贡献。浙江大学出版社与中改院有着深厚的友谊,一直保持着合作,此次浙大社再次找到迟福林院长共同策划出版《亲历改革:与青年谈改革开放》,就是希望能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教育的普及,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让青年人看得懂、读得明白。未来,浙江大学出版社将再接再厉,不仅要让中国改革开放史教育走进学校、走向社会,更要出版多语种版本,把中国经验传播出去,为世界提供中国模式。

  随后,迟福林院长以“与青年谈改革开放”为题作新书分享。他讲道,“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我从事改革研究第40个年头。对我而言,这本书的出版有很特殊的意义”,“第一,改革开放这四个字是镌刻在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字典上的,这本书代表了我对改革开放45周年的一份热切的情感和表达。第二,改革开放已经进行将近半个世纪。这本书面向青年人,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悟讲改革开放的历史,希望让青年人听得懂、看的明白。第三,今天,青年人学习、了解改革开放史,才能自觉地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褚超孚共同为新书揭幕。

  揭幕仪式后,迟福林院长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占斌及青年代表、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博士后韩烜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朱绍嘉进行学术沙龙对话。

  “以青年人为主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我相信,新一代青年人一定能担当起这一重要的历史责任”,迟福林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韩寒)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