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暂停履行俄美仅存军控条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3-03-03 15:25:43

  俄暂停履行俄美仅存军控条约

  ■林 源  

俄军试射“伊斯坎德尔”导弹。(资料图)

  近期,有关俄罗斯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消息和评论,占据了全球多个媒体的显著位置。2月21日,俄总统普京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宣布,俄将暂停履行上述条约,但不会退出。次日,俄国家杜马、联邦委员会先后通过了由普京向议会提交的相关法案。

  俄仍将遵守部分规定

  据俄新社报道,2月21日,普京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表示,美国要求俄罗斯恢复执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包含允许对俄罗斯的核设施进行检查,这样的要求在当前看来简直“荒谬”。美国要求俄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所有条款,自己却随心所欲。美国罔顾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利益,寻求巩固全球主导地位的意图明显。

  普京随即宣布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他说,如果要让俄罗斯重新回到该条约下,北约成员国就必须澄清对本国战略武器库及北约整体核打击潜力的看法。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了解到“华盛顿的一些人考虑对正在研发的新型核武器进行爆炸性试验的可能性”,俄国防部和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俄外交部在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后表示,尽管俄方决定暂停履约,但仍将遵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最大数量的要求,继续与美国就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进行通报和交流。同时,俄外交部称该决定是可逆的。俄方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敌对政策,如果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发生变化,俄方不反对恢复履约。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两国于2010年签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2021年2月3日,俄美双方互换外交照会,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

  西方呼吁俄尽快回归

  针对俄罗斯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决定,外界普遍希望其尽快回归。2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俄罗斯此举“令人失望且不负责任”,但拜登政府仍准备“在任何时候与俄罗斯讨论核武器条约”。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也呼吁普京撤销暂停令。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武器增多而军备控制减弱的现实正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他对俄罗斯决定暂停履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表示遗憾,呼吁俄罗斯“重新考虑该决定,以履行其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强烈要求俄罗斯履约的同时,自己却在不断加快核力量建设步伐。在2023财年的国防预算中,美国防部为维护和升级核武库准备了300亿美元专项资金。其中,计划投入3.84亿美元,对位于英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等6个北约成员国的核弹存储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其具备部署B61-12型核弹的能力。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共保有核弹头5428枚,并在全球范围内部署了其中的1744枚,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迄今为止,美国政府从未在任何官方场合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时,美国还试图通过出售核潜艇、强化核保护伞等方式,推动构建极具冷战色彩的小圈子。

  军控体系面临重塑

  外媒称,进入21世纪以来,俄美军控体系的“三驾马车”中,《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已被相继废除。作为“独苗”,《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随着俄美关系不断恶化,近年来也面临严峻挑战。2022年8月8日,俄罗斯宣布暂停根据该条约对其核设施进行检查。此次俄罗斯正式宣布暂停履约,标志着俄美现行核裁军体系进一步瓦解。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关于这项条约接下来何去何从将取决于美国。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强调,俄须尽一切努力确保自己的安全,包括在军备控制问题上。俄将保持耐心,等待对手做好正常对话的准备。

  在俄美军控体系“旧已破、新未立”的背景下,全球军控体系将面临考验。俄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尔巴托夫预测,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崩溃,美国可以在几年内以最低成本将其核弹头数量增加1至3倍,不受限制地全面增强核力量。俄罗斯将从最坏情况出发来规划发展战略力量,与美国展开一场“无限拓展”的军备竞赛。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俄罗斯宣布仍将遵守条约对核武器数量的限制,且核力量建设的规划和实施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周期,俄美在短期内大幅扩大核武库规模、改变核力量对比的可能性相对较低。未来俄美围绕核力量的博弈可能进一步加剧,但总体上仍在可控范围内。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