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声音)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清霞: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征信一体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3-03-09 10:27:40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王君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和对外开放的发展,要求区域个人及企业征信体系进一步整合、完善,加快一体化征信体系建设。”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陈清霞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陈清霞带来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海外发行力度和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征信体系一体化的提案。

  陈清霞指出,在制度顶层设计方面,大湾区征信合作面临三个法域差异,建立一体化征信系统存在法律壁垒。“三地不同征信服务机构分别享有的法律授权和承担的法律义务大不相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减少行政干预,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但在现实法域差异下,防范系统性信用风险须由三地共同进行制度顶层设计来解决。”

  此外,陈清霞表示,在个人信息数据保护方面,内地和港澳各有立法,但适用于信用数据的法律要求和管理办法等却有较大差异。“如果征信数据不能安全高效流动,内地和港澳之间的创业、投资、消费和信贷等跨境活动,因信息不对称而发生各类失信行为的风险就会增加。”

  针对上述问题,陈清霞在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成立大湾区“跨境征信法律专家委员会”,负责制订征信系统一体化方案。陈清霞表示,香港跨境征信合作的做法经验,可在更多城市进行试点推广,为大湾区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出努力。还可与大湾区三个自贸区发展需求结合,为“一带一路”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跨境征信提供支持。

  二是统一制定大湾区信用数据跨境使用规范,压实持牌信用服务机构的主体责任。陈清霞称,香港的征信服务机构市场化起步早、程度高,由其牵头制订这方面的规范,为央行及大湾区统筹信用数据跨境合作提供赋能。统一跨境身份信息和信用信息整合、数据链建设、数据服务商市场准入和中介机构执业规范等规则,采取“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将成熟经验从香港、澳门、深圳推广到大湾区其他城市,促进征信数据合法合规地高效安全流动。

  三是建立大湾区统一的信用行业联合会,研究、规划行业未来发展。陈清霞建议,在前海自贸区定期召开大湾区信用峰会,搭建三地政府、监管机构、行业协会、服务商和企业间的交流平台,对外传递大湾区社会信用一体化建设进展和成效。在具体增信方式上,三地加强个人非银行信用方面(例如纳税、缴纳社保、水电费记录等)的做法经验交流,提升大湾区增信服务的个性化和丰富度,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