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大学生在榕探讨基层社区治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3 10:20:33

交流会上,嘉宾分享社区治理经验。 原浩摄

  昨日下午,几张办公桌拼在一起,两岸青年、社区代表等80多人在福州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内围坐几圈,以“两岸基层社区治理”为主题的交流会正式开始。各不相同的视角、精彩纷呈的感想,将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推向高潮。

  会前,台湾青年里长、社区志工、马祖乡民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相关专业两岸学生等组成“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实地调研中天社区、苍霞社区、桂溪社区等基层治理有代表性的社区,问题和感受都被带到交流会上。

  “来这里后我发现一个新名词叫‘四点半学校’。”才上大一的台胞陈宇骞已有两年教育社工经验,他对此深有所感,“‘四点半学校’不仅能让孩子在放学后有免费的学习场所,还能让家长工作安心,这项经验值得学习。”

  台胞蔡益龙接过话头:“不仅是小孩,老人的生活也丰富多彩,在社区里,琴棋书画都能学。我们在台湾也应该多关注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激情探讨,让从事社区治理的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听得心潮澎湃。“大陆社区的养老助老服务让我大开眼界。”黄育嘉说,在健康照护方面,台湾有“长照体系”,社区设有关怀据点,请机构提供健康检查等服务,“我计划下一次带上机构来学习。”

  几天来的交流,也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研究生苏悦深受启发。“如今社区营造进入4.0阶段,更强调公共治理、世代前进、社会共创,两岸也有了更多互学互鉴的空间。”苏悦说,台湾的社区营造已有成熟的经验,而大陆也培植了良好的社区营造土壤,两岸青年可以在这片土地上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在志愿服务方面,台胞林彦良分享了台湾的创新经验,“在台湾,每3年会为志愿服务满300小时的志愿者颁发荣誉卡,可享受公立机构的消费优惠,这样可以长效激励大家开展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林彦良第一次以领袖营学员身份来到滨海新城,感受福州关于智慧化、物联网的探索;4年后,他再次以领袖营学员的身份前来,看到“数字福州”在社区治理中的应用,这样的飞速发展让他惊叹。

  当天,在桂溪社区的“两岸连心林”,林彦良在亲手植下的树上留下一张写得满满当当的心愿卡,其中就有“祈愿两岸社区推动工作让民众有幸福感”。就像4年前,他在福州收到的一张“福”字,此刻静静地放在他的电脑桌上,成为承载两岸青年美好愿景的联结。(唐蔚嫱 饶应洁)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