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故宫博物院藏清宫戏藏本“月令承应戏”将有望复现舞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3-14 08:58:47

  故宫博物院藏清宫戏藏本“月令承应戏”将有望复现舞台

签约现场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应妮)故宫博物院与上海昆剧团13日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剧目复排等多角度、多层次合作方式来“复活”宫廷演剧。

  根据双方计划,上海昆剧团将推出从清宫戏藏本中精选的“月令承应戏”,经典名著之“三国”“水浒”“西游”系列,以及昆剧《金雀记》等。其中,“月令承应戏”又称节令承应戏。清代自乾隆年以来,凡遇元旦、立春、寒食、端阳、中秋、重阳、冬至、除夕等节令都演相应的戏曲,在清宫演剧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上海昆剧团将结合“传统·民俗”节庆品牌演出项目,对部分节令戏进行挖掘整理,于中秋、除夕、七夕等传统佳节陆续推出,充分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以及上海昆剧团行当齐全、文武兼备的艺术特色。

“梅花奖”得主、表演艺术家黎安(后)和国家一级演员余彬(前)现场表演了《长生殿·小宴》选段 杜洋 摄

  “梅花奖”得主、表演艺术家黎安(后)和国家一级演员余彬(前)现场表演了《长生殿·小宴》选段 杜洋 摄

  在活化创新方面,上海昆剧团将开展学习研究故宫所藏的明清宫廷音乐,重点对清宫坛庙祭祀所用的“中和韶乐”和“庆神欢乐”、朝会典礼所用的“丹陛大乐”、殿陛筵宴所用的“清乐”和“舞乐”、皇家卤簿仪仗所用的“卤簿乐”等进行研究恢复,既丰富昆曲的音乐演奏,更让传统音乐重新焕发光彩。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大量清宫戏曲文物,是反映清宫演剧活动的珍贵实物遗存,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作为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与昆曲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绚烂文化与不朽的人文精神,蕴含着人类文明伟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需要系统地梳理和深入地挖掘,更需要利用与传承,让戏本回归戏台、让文物焕发新生,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华文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右)和古琴演奏家杨致俭共同带来了《牡丹亭·寻梦》选段 杜洋 摄

  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右)和古琴演奏家杨致俭共同带来了《牡丹亭·寻梦》选段 杜洋 摄

  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宫戏曲文物对于传统戏曲艺术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2014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宫廷戏曲研究所,致力于戏曲文献文物的整理研究和出版传播工作。上海昆剧团群英荟萃、众星云集,是传播昆曲艺术的重要剧团,致力于传统昆曲艺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为传统昆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将通过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剧目复排等多角度、多层次合作方式,“复活”宫廷演剧,再现艺术经典、追寻故曲佳音,在挖掘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推动文化传承守正创新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签约活动上,上海昆剧团演出了故宫博物院藏戏曲剧目片段。“梅花奖”得主、表演艺术家黎安和国家一级演员余彬现场表演了《长生殿·小宴》选段,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古琴演奏家杨致俭共同带来了《牡丹亭·寻梦》选段。(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