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力推两岸交往,充分展示大陆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4 11:00:30

  推动青年交流,做好“两岸融合”文章,引导台胞参与乡村振兴,盼台湾年轻一代当选人大代表,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先行区……在今年的两会上,新冠疫情后两岸交流交往的内容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的重点。他们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促祖国统一、民族复兴。随着两岸媒体和专家的热议解读,这个话题也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焦点。

  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

  两岸人员往来与各项交流,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途径,符合两岸同胞共同的利益和愿望。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中,关于“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表述,也再次明确释出增进两岸交流的信号,表明大陆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不会停。

  对此,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第一时间报道并解读,盛赞大陆的战略定力,认为此举向台湾方面“发出和衷共济、交流互通的呼唤”,显示出大陆对两岸相向而行的信心。

  “台湾老百姓都希望两岸恢复交流,谁也无法改变这样的大趋势。”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琪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敢明确禁止两岸交流,只能出台一些限制性政策,但这些都无法浇灭两岸民间交流的强烈意愿。

  大陆市场将为台胞提供广阔舞台

  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代表委员、媒体舆论和广大台商都看好大陆强劲的疫后复苏形势,相信这将为台湾同胞提供大量机会和广阔舞台,两会之后两岸交流会持续增进。他们也希望台湾同胞能与大陆同胞一起,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我坚信2023年将是祖国大陆再创经济辉煌的启动之年。”这是广西台商庄久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作的预测,他希望台湾同胞能抓住这个机会,赶紧来祖国大陆投资兴业、求学工作。

  从政策措施来看,大陆不断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5年先后出台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和台湾农渔民的措施,大陆各地也纷纷出台具体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好更优的环境和条件。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陈云英所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两岸共同的现代化,民族复兴路上台胞不应也不会缺席。”

  “恢复交流交往”是两岸民众共同心声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成为两岸同胞强烈的共同愿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两岸同胞都明白,只有两岸同胞的大交流大合作,才有可能为阻止兵凶战危的台海走势提供基础,才有可能为两岸的和平创造条件。

  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近期对台湾高中毕业生可多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解决恢复台湾农渔产品输入大陆等一系列岛内民众关心的问题都作出积极回应,为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作出了积极努力。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近一段时间,两岸交流交往也出现了回暖的新气象。从部分恢复“小三通”到“解锁”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从疫情后上海市台办一行首次赴台参加市政活动,到台湾农渔民、宫庙、佛教、基层社区代表等团体纷纷“登陆”参访……

  “两岸交流与合作是民心所向。”两岸民间互动交流愿望如此迫切,正如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星所言,几年的疫情曾经阻滞了两岸交流的步伐,现在疫情稍歇,两岸交流即如草木逢春,立即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蓝图绘就,信心坚定。合作共赢,利在两岸。尽管两岸恢复正常交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割不断的骨肉亲情终将融化阻隔海峡的坚冰。只要两岸同胞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两岸交流与合作就一定能迎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明天。(文/李杰 审校/许辉)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