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关注两会:苏州台商台胞热议全国两会(五)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4 14:44:27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今天上午闭幕。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的讲话内容等受到了广大台商台胞的关注热议。

图一

  3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吴江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理事薛晴表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两岸关系要发展,不仅仅是产业之间的融合,更多是人与人心灵契合的融合。要加大对台湾同胞中国历史认知的推广,扩大两岸交流,让更多台湾民众到大陆来学习到中国的历史,融入“中国式现代化”。今年全国两会台湾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委员将台胞台属的重要意见带到了两会,助力解决台胞台属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与两岸人民心灵契合。我们吴江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也将继续发挥好自身功能,为区内台胞台属做好沟通、联谊、服务、团结的服务,为两岸融合作出吴江力量。

  吴江区台胞台属联谊会监事沈阳表示:促乡情文化交流,盼两岸和平统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两岸和平发展与交流”。内文提及报告的两岸部分,强调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台湾民众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希望今后进一步推动吴江与台胞、台属之间的乡情文化交流合作,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襄祖国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吴江区台协副会长、大峡谷照明系统(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忠玮表示: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来推动发展,对于台资企业更是感受到强大的信心。而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多方面考虑到台胞及台资企业,这是实实在在在的、资源丰厚的机遇,真切感受到政府关爱造福台湾同胞,随着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人民必共同携手、共创未来。

  国务院总理李强13日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我们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合作,要让更多的台胞、台企到大陆来,不仅是让他们愿意来,还要融得进,有更好的发展。早日实现两岸的正常往来、恢复常态化的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对此,吴江区台青会副会长、童年梦话童装店负责人吴声霆表示:近十年来,大陆出台了多项惠台政策和措施,不仅惠及台商台企,更是使大陆成为台湾最大出口市场、最大岛外投资目的地和最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地。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大陆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这充分表明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两岸经贸合作充满动力和机遇,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近年来,苏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台湾民众提供创业、就业、生活的同城待遇,期待两岸同胞汇聚聪明才智,携手合作,共筑梦想。

  苏州源成铝制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市台协副会长蔡礼文表示:回顾过去五年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55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的措施,为台湾同胞谋福祉,2022年,大陆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祖国大陆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广大台胞台商更好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台胞台商要牢牢把握历史大势,放眼未来,坚定信心,在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交流的正确道路上勇担责任。做为高新区台资企业协会也会充分发挥作用,带领在全区台资企业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涵,抢抓发展新机遇,把苏州高新区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合作空间,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苏州台协会专门组织了集中学习。

  (图一)

  广运集团董事长、苏州市台协会长谢清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与殷切期望,为江苏发展,为我们扎根苏州发展的台商台企指航定向,让我们台商倍受教育、倍受鼓舞、倍感振奋。苏州市台协积极发动组织会务干部和台商台胞集中或个人收看全国“两会”电视直播,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科技创新是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培养台湾青年科技创新型人才,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是每一个台企的社会责任与使命。在江苏“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道路上,我们苏州台企决不能落人后。广运集团作为扎根智能制造领域发展近50年的台资企业,必将继续立足自主创新,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在整厂智能化、半导体专用生产设备等领域进行布局,在新赛道上展现新作为。

  和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市台协执行会长、吴中区台企联会长邱士楷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提振士气、催人奋进。作为在吴中投资兴业的台商密切关注,获益颇丰。苏州是座有温度的人民城市,和成集团九十年来始终从人民幸福安康的角度出发创造产品与服务。企业已脚踏实地在苏州投资发展走过三十载。从各项产业的扶持政策出台到源源不断的惠台政策推出,证明高质量发展不是口号,更进一步坚实了广大台企台商在大陆投资发展的信心。我作为吴中区台企联谊会会长在构建企业发展新格局的同时,下一步将持续整合集团两岸资源,配合完成“智改数转”企业转型升级,呼吁号召更多优质台企台商来苏落地发展。

  晟邦精密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州市台协副会长钱永昌表示: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领导层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的决心和信心。讲话中强调了中国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表明中国将继续走自己的发展道路,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而关于台胞代表和委员在两会期间的发言,我认为这反映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表明了两岸同胞都渴望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目标。两岸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采取更多的积极措施,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民间交流。我相信,只有两岸关系持续和平稳定发展,才能为两岸同胞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