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张显耀解读两岸航点“暖”讯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4 15:42:47

  华夏经纬网3月14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消息,针对两岸情势变化,前陆委会副主委、前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张显耀表示,民进党日前开放两岸10个定期航班直航点,是体察到台湾社会不希望台海有严重冲突,深怕影响到接下2024大选,才会选择接下大陆呼吁开放航点这颗球,这对两岸氛围势必有正面效应。

  但张显耀强调,如要解读成两岸没有“九二共识”就有希望恢复对话交流,这是错误的。主因是大陆的核心立场不会改变,只是在策略做法上,展现一些善意跟弹性给台湾社会,这不是为了民进党,而是要缓和两岸关系的紧张跟对立。大陆用区隔对待,除了对台湾社会更多善意外,更会强力打击民进党的“台独”政策。

  陆委会宣布10日起开放两岸10个航点定期航班直航,小三通也将在清明假期前开放“客运中转”,被外界认为是近期两岸间的重大讯号。

  张显耀表示,此动作会对两岸关系紧张有缓和作用,主因是民进党也看到,如两岸关系继续不交流、不沟通、不往来情况下,以目前中美台三边关系跟国际大环境下,两岸只会持续恶化,这对民进党明年选情绝非正面,会是个未爆弹。

  张显耀提到,大陆方面从去年底至今,很明确释出善意,让蔡当局在评估考虑下,才决定以此方式回应,这是因民进党已体察到民意的转变,民意不希望两岸发生严重冲突,甚至是军事上的对立,这对台湾经济还有内部稳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张显耀说,即便民进党仍死守“台独”基本教义,可目前在两岸上,他们已知不能冒进,很希望在私底下能和大陆进行沟通作业,在野的国民党势必要重视这样的转变。

  张显耀也分析,第一,现在两岸官方仍无法进行接触,这底线是大陆的坚持,是核心中的核心,看不出来大陆会有松动立场的可能。

  第二,大陆释放的善意橄榄枝,是面对台湾的一般民众,希望让台湾社会有感。

  第三,这不意味大陆可以接受“台独”,反而更会打击民进党的“台独”政策,会更加强硬,如果以为大陆会放弃“九二共识”,那就是误解了。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