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门人走在厦门乡村,仿若穿越600年前金门老街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5 09:06:41

  “刚才这条街上明代的房子,很像我们金门600多年前遗留下来的老街房屋。闽南文化是厦门和金门的共同根基,厦金是兄弟之城,同根同源。”3月14日上午,参观完厦门集美后溪镇城内社,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理事长杨再平如此感慨道。

  杨再平此番带领10余名金门同胞来厦门参加“闽南烟火 两岸情书”系列活动,参观后溪镇霞城城隍庙,考察台青参与乡村振兴项目是其中一项行程。

  在城内社,金门同胞当天走访参观了台湾青年牵头创办的酒馆、药铺、黑猫两岸文创基地;在拱辰门的大榕树下,大家一起听霞城城隍庙和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庙的故事;在月老办事处和两岸婚俗馆,一起交流闽台民俗文化的共通之处,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

  在现场,距离上次来厦已有十余年的杨再平,回忆起自己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的点滴过往,表示厦金是兄弟之城,“两岸一家亲,无论从血缘还是文化传承的角度看,厦金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杨再平期盼疫情之后,厦金两地很多产业可以陆续恢复起来。“后续希望能跟厦门一起合办几个活动,比如两岸青年的成年礼、书院文化、博饼王中王等,主要的思考方向应该是如何发挥闽南文化特色,让年轻人能够体会它的魅力,彼此互相学习,把闽南文化做广做强,让闽南文化在两岸年轻人中传承与发扬光大。”

  金门青年罗宏彬参访结束后受访表示,他看好台青来厦门创业就业,以及参与乡村振兴。这次参访对他而言有不少启示,学到了很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来交流学习,盼两岸青年携手共同传承闽南文化。

  “闽南烟火 两岸情书”系列活动3月13日至15日在厦门举行,旨在促进厦金文化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该活动由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金门县闽南文化协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

  (记者 吕涵 石聆枫/文 实习记者 俞书林 郑析敏/图)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