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两会何时展开互访?邱太三的回应还差点意思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5 09:40:52

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 图/台媒

  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3月13日到台立法机构做业务报告。中国国民党籍民代江启臣提及,李大维2月14日接任海基会董事长时表示,期待海基会与海协会的互动可以更加紧密,两岸两会可以逐步展开互访,促进会务交流。江启臣就此询问邱太三,李大维有没有可能最近访问大陆?

  邱太三回应表示,有看到李大维希望访问大陆的报道,但没有具体的计划,到目前为止,他不知道。江启臣又追问,他希不希望李大维去,邱太三强调,“当然!两岸若有这样的互惠互利互动的交流,这是好事”。

  此前,台陆委会宣布从3月10日起恢复开放10个两岸直航点,并将在清明节前恢复“小三通”常态化,两岸民间交流持续恢复,两岸旅游何时恢复正常成为关注焦点。据了解,目前岛内约有三千家旅行社,当中9成都有经营包括台湾及大陆的旅游项目。另外复航班机也需要确保运载量,民进党当局目前虽然没有禁止台湾旅客赴大陆旅游,但仅限自由行,旅游团仍然未放开,也没有同时开放大陆观光客以及专业人士、商务人士赴台。有岛内相关人士表示,“只有单向的客源,恐无法撑起一条航线的营运”。

  中国国民党籍民代游毓兰、陈玉珍呼吁,台陆委会应先释出善意,开放台湾民众组团到大陆旅游。

  邱太三回应称,希望在双方“互惠互利”的状态下,推动两岸更多交流,希望双方针对这些事情,大家好好沟通与协商。然而,对于民进党籍民代庄瑞雄质询提到台湾商总主席赖正镒要求开放陆客来台个人游,邱太三却说岛内常常有很多“干人讲干话”。

  对此,《海峡新干线》时事评论员叶耀鹏指出,此前,陆委会在台湾扮演的角色基本上就是阻挡两岸的交往,现在基于选票的考量,必须要做相当程度的调整,不能再一味强调“仇中保台”,因为“仇中”并不能“保台”。但要陆委会一下子调整调门也适应不过来,反映在邱太三在立法机构的回答上就显得不太友善,回答也有一点离谱;反映在民进党当局的作为上就是,表面上是让两岸交流开放了,但是开放得不够干脆,并没有顺应他们所声称的顺着两岸开放交融、交流的方向走。

  针对相关问题,国台办此前已作出明确回应,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以实际行动停止谋“独”挑衅和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两岸对话协商就可以恢复。只要海基会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就可恢复。【来源:今日海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