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青年交流“社区治理”新理念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6 09:15:50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 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第十届海峡青年节·第六届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的重要环节——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12日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台青里长、社区志工、乡民代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相关专业两岸学生及福州社区代表等80多人参加交流,探讨社区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成功案例和经验,还共同植下“两岸连心林”。

  报道称,福州市桂溪社区居委会主任陈雯靖从福州台胞公寓集中地的治理视角,阐释了台胞高度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治理模式不仅能发挥台胞的主观能动性,也促进了社区与居民的良性互动。台中市北区赖旺里里长黄育嘉从赖旺社区概况入手,介绍如何通过社区活动、公共设施建设等方式,提高民众的幸福感与满意度。高雄市新后安好邻居社区发展协会理事林彦良则从两岸社区治理工作的异同、困境和未来发展思路三个层面分享了助力推动两岸社会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据报道,多元的感想,源于两岸大学生领袖营开营以来,“两岸社区治理标准共通调研团”对福州基层社区的走访调研。他们走进社区的长者食堂、中医保健室、瑜伽教室、四点半课堂等功能区域,从健康养老、母婴运动、课后活动等多个层面,深度体验社区服务,同时对社区智慧应用、旧房改造的实际成效也有了直观感受。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3月13日报道,12日下午,两岸青年社区治理交流活动在两岸社区交流中心举行。

  报道称,福州基层社区的飞速发展引起两岸青年的赞叹,他们纷纷表示,大陆的社区建设具备资源优势,而台湾社区工作文创理念较为成熟,在基层社区治理上,两岸有很多相互学习与合作的空间。

  报道还称,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台中市北区赖旺社区发展协会签署了社区交流合作协议。下一阶段,双方将从加强社工组织联系、建立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多元文化合作四个方面,共创两岸和谐社区,共同推动两岸社区融合发展。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