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上线台湾至大陆专线快递 打造“两岸共同生活圈”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6 09:17:15

台胞许真真(左)体验台湾小包寄大陆服务。 吴洪 冯诗影 摄

  厦门网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记者 吴洪 实习生 庞嘉荧 冯诗影)3月15日,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营,大陆首个服务台胞的数字化平台——福建“台陆通”正式上线了台湾个人小包寄大陆业务,完成了大陆寄台湾、台湾寄大陆的专线快递闭环。这意味着今后两岸快递往来将像在大陆境内一样快捷,我省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又迈出新步伐。

  据介绍,小包是指20公斤以内、单价不超过800元人民币的个人包裹,或者手机、电脑等价格虽超过800元人民币,但不可分割、可以缴税进境的单件物品。所有商品邮寄至“台陆通”金门仓,根据重量统一邮费(首重48元人民币/公斤,续重20元人民币/公斤),并提供清关、EMS派送等一条龙服务。因省去许多中间环节,可最大限度为台胞省时省钱,在闽台胞最快5天就能收到包裹。

  “过去,从台湾邮局或商超寄件到大陆,通常要一个多月才能到,而且每公斤邮费最少也要四五百元新台币。”台湾姑娘曲芮琳在平潭自主创业,得知2月26日起“台陆通”试运营“台湾寄大陆”专线,便第一时间让家人邮寄面膜、高山茶等产品至金门仓。“没想到3月2日就收到了包裹,而且费用才60多元人民币,真是太赞了!”

  数据“多跑路”,台胞“少跑腿”。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2018年“台陆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上线,向台胞提供涵盖证照、政务、交通、金融、物流等方面的数字化服务。

  “去年7月,‘台陆通’开通了大陆至台湾专线快递业务,目前大陆38400多个快递服务点可实时接单,海运直接送至平潭仓,空运直接送至深圳仓,然后一条龙送至台胞手中。”“台陆通”负责人刘向东表示,台湾至大陆专线快递开通后,不仅进一步为台胞提供了生活便利,更是打通了一条两岸电商平台便捷购物的通道。

  据统计,试运营至今,台湾小包寄大陆业务已收到375个包裹,有132个包裹已完成送达。

  “今后我们可以随时在两岸电商平台下单了,享受‘两岸共同生活圈’购物的便利。”当日,在福州创业的台胞许真真托家人在台湾虾皮网上购买了自己喜爱的零食,并“一键”寄往大陆,成为台湾寄大陆专线正式上线后的第一位客人。

  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便捷的闽台货运交通网络,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快跨境电商发展,让两岸货畅其流。记者从海事部门获悉,去年福建对台货物吞吐量1751万吨,对台集装箱吞吐量达63.7万标箱,散杂货运量679.6万吨。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