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主基调仍坚持和平统一:美台别逼大陆摊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7 10:06:17

     “大陆主基调仍是尽最大努力推进和平统一。虽然当前陆美关系紧张,台海形势严峻,但大陆盱衡大局发展,理性克制处理台湾问题,展现出强大的战略定力,在台湾问题上不随‘台独’势力与外部干涉势力的挑衅而起舞。”

      全国两会结束后,岛内学者连日来密集研讨接下来的两岸关系走向。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刘性仁昨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作上述分析。

      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刘性仁认为,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坚持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架构下处理台湾问题,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提出弘扬中华文化,这显示大陆对台基调提升了柔性文化诉求的分量。”刘性仁表示,中华文化有助于两岸认同,有助于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由此也可以看出大陆不希望两岸关系紧张对立持续升温,而是期盼两岸能够回到正常化交流的轨道上,推进两岸融合发展。这从最近大陆呼吁台当局恢复“大三通”航点、期盼“小三通”正常运营、恢复台湾渔获输陆等系列善意中就可以看出。

      他也呼吁,民进党当局与美国不应该继续在两岸危险边缘试探、挑衅,不应该逼大陆以更强硬的方式回应与反制,不应该逼大陆在台湾问题上摊牌。

      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时事评论员陈淞山也认同“大陆对台主基调仍是和平统一”的观点。他表示,在陈建仁表态不参选的情况下,已完成初选登记的赖清德几乎笃定成为民进党2024候选人。为了台湾的前途,赖清德在两岸关系上要做好风险管控,避免2024年“大选”成为战争与和平的摊牌对决。

      “美众议长麦卡锡窜台若成行,将会掀起核弹级风暴,对民进党选情带来巨大冲击,对台湾前途带来巨大风险,因此无论是蔡英文还是赖清德,都必须主动拆弹。”陈淞山表示,民进党当局要避战不求战,因为台湾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要安全、要安定、要安心、要发展。

      陈淞山表示,民进党在处理两岸关系时,必须站在保护台湾安全与民众福祉上去做因应与评估,而不是一时的民粹操弄,也不应该只是激情的选战考量。(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