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京城皇家琉璃官窑厂蝶变文创产业园 带动非遗生产性保护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3-17 10:13:58

  京城皇家琉璃官窑厂蝶变文创产业园带动非遗生产性保护

  一场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的展览——创意服装展在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 有着760年历史的皇家琉璃官窑厂蝶变成为现代化文化创意产业园并于今年正式运营。3月,一场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的展览——创意服装展在此举办。据悉,园区今后将经常举办此类艺术展吸引青年艺术家、设计师、粉丝。

  琉璃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这处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身是北京市琉璃制品厂,始建于1263年,一直为故宫、天坛、颐和园等皇家建筑烧制琉璃制品,被誉为“中国皇家琉璃之乡”。2013年,琉璃制品厂因环保受限、市场收窄等原因停产,窑火一度熄灭。

一场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的展览——创意服装展在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 杜燕 摄

  一场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的展览——创意服装展在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杜燕 摄

  为了让琉璃烧制技艺焕发新生,满足城市更新、古建修复对高品质琉璃构件的需要,2019年,门头沟区与北京市属国企金隅集团在老窑厂厂址上打造全新的文化创意园。2020年12月,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故宫博物院和门头沟区关于传统技艺恢复琉璃保护性生产、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相关意见,厂区提升改造工作正式启动,实现停业厂区的转型升级。

  现代化的文创产业园区面积3万多平方米,除新建一处1200平方米的厂房外,其余建筑均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和修复,优化10余座保留建筑,并恢复少量窑口烧制工艺展示,以适应现代生产生活需要,主要包括琉璃文化体验馆、西山古道文化驿站、琉璃博物馆等,形成工业文化与现代科技文化相互交融的景观。

一场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的展览——创意服装展在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 杜燕 摄

  一场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的展览——创意服装展在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杜燕 摄

  走进园区,处处可见琉璃制品。曾经的厂房,保留了一口釉烧隧道窑,地面铺设轨道运送窑车也一并保留。印有X光透视效果创意图案的时尚服装、鞋子、手袋,在暖色灯光的照映下,不仅展现科技与艺术的跨界之美,也让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

  展览主办方表示,选择在这里举办,就是期待工业文化与现代科技文化相互交融呈现与众不同的景观。而展览本身一方面希望唤起大众对于X光技术与应用的了解与兴趣,激活X光检测技术内在艺术文化领域的潜力和商业应用价值,另一方面也是探索和研究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内在规律,打造以“X+艺术”为代表的艺术与科学相融合的国际创作新理念,促进人才培养和社会创新。

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保留的传统古窑。 杜燕 摄

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保留的传统古窑。杜燕 摄

  园区负责人称,这是园区运营以来举办的首场展览。园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多元的,将融入科技、艺术、潮流元素,通过非遗与时尚的“反差”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今后,将联合故宫等单位和机构不定期举办琉璃历史文化展览、琉璃工艺品展、琉璃文创展、琉璃技艺非遗文化青少年教育活动等,面向大中小学生和国内外旅游团队,开展琉璃文化研学教育和沉浸制作体验活动,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琉璃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将引入优秀非遗工作室、网红餐饮、特色书店、咖啡、文化创意类企业,打造集非遗文化国际交流及展览、非遗研学、特色餐饮、民宿、文创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园。

  北京市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化与园区的对接工作,着力拓展非遗衍生品、文创产品开发途径,带动非遗生产性保护,促进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努力打造门头沟区又一文化消费新地标。(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杜燕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