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岛内密切关注大陆“反独促统”表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7 10:13:49

  据台湾“中央社”3月13日报道,岛内密切关注大陆“反独促统”表态。大陆13日表示,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分析称,未来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陆的主观愿望,但受到中美斗争等因素影响。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当日举办“2023年大陆‘两会’的总体观察”座谈会,东亚所名誉教授邱坤玄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在全国人大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提到两岸关系时表示,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邱坤玄表示,两岸和平发展、防止外部势力干涉及反“台独”,推进统一进程,实际上就是反“独”促统。

  他表示,大陆未来5年的大战略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主调包括和平发展,未来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大陆的主观愿望,但会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如中美之间的斗争。

  致理科大国贸系副教授张弘远表示,两岸在两会期间恢复10个直航点,相信两岸在两会期间的互动有某种默契。

  他说,大陆表示要加大国内需求及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等,相信也是想让台商分享到经济红利。

  不过,张弘远表示,明年1月台湾大选前仍有很多变数,所以两岸的经贸关系是动态的。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13日报道,邱坤玄还表示,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比起研究“九二共识”是什么,不如把它当成一个开机、执行程序的“密码”才有意义。

  邱坤玄认为,由于“九二共识”属于实践性质,若能把口号化为行动,进一步彰显通过“九二共识”就能协商,进行交流、避免战争更为重要。“你要把它当作密码”,例如计算机开机,输入就能运作,这才有意义。

  此外,台湾《旺报》3月14日发表文章称,两岸应优先拼经济。文章称,刚闭幕的大陆全国两会,对台政策呈现务实、缓和的基调。可以看出,国际舆论愈是关切台海何时“开战”,北京就愈释出两岸和平交流的信号,这是成熟理性的做法。

  文章认为,这次两会从北京各个层级、各个管道传出的涉台信息看,大陆对台工作重点,是务实层面的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

  值得留意的是,大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此次两会上与台湾代表团座谈时表示,大陆将深化两岸贸易、产业合作,助力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在陆台企可享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优惠,获得更广阔市场,促进两岸经贸健康发展。

  文章称,这就可以解释,为何近期两岸重启协议沟通,大陆方面密集会见台湾各界基层参访团,并对民进党政府松绑两岸直航表示肯定。虽然是经贸优先,但“拼经济”的对台政策反而具有更浓厚的政治意涵,那就是大陆不想两岸紧张、更不想打仗,直接回应了国际舆论对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担忧,也意在对外表明:挑起台海动荡的不是陆方。

  台湾社会应该乐见大陆将对台政策重点,回归到经贸合作层面。中共常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回顾2008年至2016年的两岸和平发展时期,2015年之所以能实现马习会的“上层建筑”,正是因为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与两岸经贸大交流的“基础”。

  文章最后说,同时,如何促进两岸经济双向融合,让台湾民众、企业更紧密地融入两岸经济圈也值得思考。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