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博物馆专家金陵论道:让国潮“火”在指尖云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7 10:22:47

  日前,两岸博物馆专家、博物馆文创从业者齐聚南京“世界文学客厅”,以“创见未来”为主题,探讨如何让国潮“火”在指尖云端。

  高层次对话,

  两岸博物馆文创互鉴的“南京探索”

  “具有可及性和包容性”“促进多样性和可持续性”“为教育、欣赏、深思和知识共享提供多种体验”等,都是近年来公众对博物馆文创的新需求。探讨数字时代博物馆文创的“进阶”之路,就必须积极拥抱数字化创新。陕西历史博物馆文化产业部副主任李博雅、台湾吉而好文创总裁侯渊棠与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文创部部长、艺飨视界文化传媒公司执行长王俊评三位嘉宾采用线上连线的形式分享。

  李博雅表示,今年将通过数实结合的方式,将“花舞大唐”“唐妞”等IP进行开放,希望能够和两岸博物馆、文创领域合作,以馆藏为根基、以非遗为元素,将中国故事更好地表达。“用年轻人更喜欢的渠道,传递博物馆文化和文创。

  侯渊棠指出,“希望在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上和其他博物馆、文创从业者对话,寻找更好的方法。”

  多元化交流,

  两岸博物馆文创合作的“南京实践”

  在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台办、南京市发改委的指导下,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联结了两岸数十家博物馆、文创企业,以“源·创”为主题持续推动两岸文化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裘小玲表示,“源·创”这个主题既传递了两岸文化同源,未来共创的理念,也以两岸馆藏文物为源,通过创意创新,让博物馆文创成为两岸年轻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交流的纽带。

  四年来,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从创意赋能城市、博物馆IP打造的新方法、小众博物馆与大众的链接,以及博物馆的数字化表达等多个角度,聚集两岸博物馆文创专家激活文化、激荡真知。

  台湾新媒体艺术风潮的代表性人物、青鸟新媒体艺术总监林俊廷参加了三届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也因此认识了一批合作伙伴,扩大了数字化创作的半径。去年他创作的数字化作品《鎏莹》在成都一家新开业的酒店亮相。“一次次的碰撞,让两岸文创从业者互通信息,通过数字化手段赋予了博物馆文物‘新生命’,让传统文化走进了大众的视野。”林俊廷表示,希望今年的活动延续“源·创”主题,在数字化创新方面进行互鉴。

  创新型路径,

  两岸博物馆文创发展的“南京力量”

  四年来,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已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推动了两岸携手共创博物馆IP的无限可能。南京市博物总馆、南京创意中心和南京台湾文旅创新学院等为两岸博物馆文创交流贡献了“南京力量”。

  南京六朝博物馆副馆长贺湘告诉记者,作为四届活动的主题演讲嘉宾,她不断将南京市博物总馆在IP授权合作方面的新动态、新方法传递给两岸同行。据悉,南京市博物总馆从2019年开始IP授权合作,包括与漫咖啡合作,将六朝博物馆的人面纹瓦当与咖啡结合,还原六朝映像;与卫岗乳业合作推出“国潮列车展”等,通过持续不断地挖掘具有竞争力的内容,如明文化、六朝文化、丝织文化等,花式打造IP。南京创意中心近年来借助公司原创设计、研发、生产优势,通过遍布全市文博场馆的销售门店、线上平台、IP对外授权和创意服务等形式,推动城市文博IP全面落地转化,并通过“微笑传递”“文化中的力量”等活动向世界输出六朝人面纹瓦当等南京城市文博IP。

  2023年,两岸博物馆IP授权交流论坛将汇聚两岸文化、创意力量,持续探讨“创新文博传承方式”“拓展文创交易空间”,让博物馆里的国潮文创“火”在指尖云端,在两岸同胞间发生美好的链接与回应。

  (来源:江苏与台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