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研制发布了两岸共通标准62项 开展25个新试点项目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17 14:11:30

  17日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深化改革开放专场)。据福建省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成员、副主任钟志刚介绍,在行业标准共通方面,福建研制发布了两岸共通标准62项,在全省开展25个新的试点项目,标准共通实践迈出了新的步伐。

  据介绍,福建挂牌设立“福建省台湾标准研究中心”、台湾地区标准化(厦门)研究中心,收集整理台湾地区现有26个行业标准,开展两岸标准关键技术指标比对等研究,梳理比对分析两岸标准的行业领域分布及共通程度,分级分类列出可行性清单。目前,农牧业、纺织业、仓储业等18个类别已取得共通成果,林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等10类的共通标准目前正在探索之中。

  为便利两岸技术机构、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参与研究制定标准,福建着力打造了两岸标准共通信息和服务平台,对外提供在线咨询、政策文件等相关服务,开展台胞台企标准化辅导,展示了两岸标准共通工作成果,受到台胞台企的广泛关注和欢迎。目前,在台湾地区浏览量逾300万人次。

  “经过探索实践,我省初步形成了‘大陆先进标准台湾使用、台湾先进标准大陆采用、空白领域标准两岸共同研制应用’工作模式。”钟志刚提到,在空白领域标准共通方面,以闽台两地民众关注的“乌龙茶”为切入点,两岸共同研制发布了首批国家标准,规范了“台式乌龙茶”在两岸的生产加工和贸易流通,打通了台湾茶企在大陆电商销售渠道,让台湾茶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

  在“台式乌龙茶”取得突破的基础上,福建围绕打造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将“四共同三采用”行业标准共通工作机制,由农业领域进一步推广至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社会治理、文化交流和服务业等领域,在全省开展25个新的试点项目,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11项、职业技能资格34项,有5700多名台胞取得技能人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通过这些年来我们的探索实践,闽台行业标准的共通内涵不断拓展延伸,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共通成果,为深化两岸标准共通发挥示范效应。”钟志刚说。(记者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