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启动 首场畅谈“闽台历史人群”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20 08:52:56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17日在厦门大学启动。首场活动以“闽台历史人群——罗汉脚、唐山妈、班兵及其他”为主题,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汪毅夫和台湾成功大学教授陈益源展开互动对谈。

  所谓“闽台历史人群”,是指闽台两地历史上曾经存在但现在已不再存续的人群。在当天的活动中,汪毅夫和陈益源针对“闽台历史人群”及其历史活动展开生动对话。

  在他们看来,俗称“罗汉脚”的,系指那些“非酿乱不足为生”的无业游民;俗称“唐山妈”的,指的是从大陆(主要是福建)迁移到台湾的“开台”女性祖先;史称“班兵”的,则指清代轮班戍守台湾的福建子弟兵;而俗称“师爷”的,是指清代台湾各级各地衙门主官私人聘用的幕友,其中大部分也来自于福建。

  对于这几类历史人群涉及的历史真相,汪毅夫和陈益源进行了交流和解读。

  在新冠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之后,两岸学界迫切恢复正常学术交流。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称,新形势下,恢复两岸正常的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是两岸学界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期待“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能为促进两岸学术交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学术贡献。

  中华文化学院科研部处长刘英凤亦表示,期待通过这个学术交流平台,两岸学者可以倾听彼此的声音、分享彼此的故事,以心交心,增进了解和理解,为早日实现两岸同胞正常往来、恢复各领域常态合作尽一份心力。

  陈益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两岸学者能够面对面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希望在面对面的时候,可以进行真心的交流”,陈益源说,两岸学者心意相通,一定可以把各自的心意和共同的想法,透过交流让彼此更加了解。

  他同时期望,这样的面对面交流活动,也可以考虑到北京、到台北,也可以到台南或者到金门,甚至到其他的地方去。“携手认识共同的过去,朝向一个更和谐美好的未来,这应该是两岸学者共同的心愿。”

  “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由厦门大学和中华文化学院联袂主办,首场活动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人士称,举办这一交流活动,旨在通过两岸知名学者之间的深度对话,鲜活呈现两岸同文同种、根叶相连的文化亲缘,不断唤起两岸民众休戚与共的生活体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