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小三通”部分复航!一条半小时回家路,台胞盼了三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21 08:46:34

  众所周知,大陆和台湾之间隔着台湾海峡,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从地理位置来看,厦门到金门岛的距离不到6公里。如果选择从厦门乘坐“小三通”轮渡出发,那么从厦门到金门岛仅需要半个小时,然而正是这条一条半小时的回家路,让台湾同胞整整期盼了三年。

  台当局作出最新决定

  近段时间,随着大陆和台湾的互动不断增多,台当局陆续调整两岸交通政策。早在2020年2月,台当局单方面关掉“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路线,这给两岸的经济交流和民间往来造成阻碍,使得两岸民众难以往返两地。

  “小三通”航线一直都是福建沿海前往金门、马祖地区的主要交通路线,启动于2001年1月2日。截至2020年2月9日,该条航线总共输送2208.12万人次。在该条航线没有中断之前,许多在大陆的台湾同胞会定期通过该条航线回台湾探亲。

  1月初,台当局正式宣布恢复厦门和金门岛之间的“小三通”客运航线。为了能够更方便两岸往来,台当局还于最近宣布将增加联通“小三通”各条航线的班次。除此之外,台当局还将开放直通大陆多个大城市的直航点,这意味着在深圳等大城市的台湾同胞可以直接乘坐飞机回岛。

  两岸必将实现和平统一

  事实上,尽管台当局一直不愿意承认“九二共识”,但是没有办法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更无法改变台湾必将回归祖国的结果。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台湾已经和大陆形成紧密的经济联系,尤其是金门等地,早已搭上大陆发展的便车。

  如今有许多台商、台胞前往大陆发展,包括工作、生活、结婚等等,他们需要有稳定的发展环境,因此台当局应该采取实际行动,确保台海的和平稳定,而不是将台湾同胞一步步推上战车。

  加上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台当局也没有什么理由继续阻止两岸交流,因此台当局开始在恢复两岸航线等诸多问题上松口,但是这不意味着台当局的两岸政策已经发生转变。目前来看,台当局还是有可能会继续推进“倚美谋独”,对此大陆应该保持高度警惕,必要情况下采取更多措施进行应对。(来源:海峡消费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