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22 09:34:11

  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资料图) 钟升 摄

  “大家经常说,昆山因台企而兴、因台企而强。我认为,昆山与台企是相互成就的。昆山成就了台商的事业兴旺,台商造就了昆山的持续辉煌。我代表在昆山的10万台商台胞,真诚地感谢长期以来帮助、支持我们的大陆各界人士。”面对众人,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动情地说道。

  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简称“试验区”)设区十周年座谈会21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现场颁发了试验区设区十周年突出贡献奖,并发布了昆台融合发展十大典型等。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介绍,截至目前,昆山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超5800个,投资总额近700亿美元。台湾前100大制造业企业中,超七成落户昆山。昆山的台企平均每天完成超15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产品销售额、实现超10亿元的进出口贸易额、创造超5000万元的税收收入。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2020年12月,国务院批复扩大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昆山就是试验区,试验区就是昆山。

  十年来,先后有上百项政策措施在试验区先行先试,推进两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两岸中小企业深化合作,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实现了两岸融合发展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台资企业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试点、大陆首笔台资企业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江苏首张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功申领……一项又一项“首创”“率先”,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提供了“昆山样本”。

  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在视频致辞中说,试验区内昆台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两岸一家亲,融合会更亲。只要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就一定能让两岸融合发展之路更多地造福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两岸经贸合作是拉动岛内经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人间正道。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期望昆山能锐意进取、积极创新,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创新政策,助力台资企业在未来取得更辉煌灿烂的发展。

  活动上,台资服务业集聚发展区、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创新中心(筹)一道揭牌,昆台“易鹿通”台胞就业创业平台正式上线。56个台资项目成功签约,16个台资项目开工,23个台资项目投产。 (来源:中新网 记者 钟升)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