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工商团体近期密集赴大陆交流,业界:两岸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22 09:58:26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两岸工商界逐步恢复实体交流,岛内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21日率团抵达北京,将针对两岸农渔业、金融等议题进行交流。另外,岛内工业总会、三三会和工商协进会也分别规划在4月和5月登陆访问。台湾“中时新闻网”3月20日发表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的文章,题为《两岸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呼吁大家共同珍惜,携手并进。

  据报道,台湾商总秘书长刘守仁20日受访表示,许舒博21日将率团抵达北京访问,预计25日返台,主要讨论食品流通业、农渔特产以及金融领域的台商融资、金融业布局扩大等议题。台湾工总秘书长陈益民受访则指出,工总将于4月17日派团访问大陆,为期一周,将拜访北京、江苏等台商聚集的重点城市。陈益民表示,出访受疫情影响隔了很久,希望两岸重新接上线。

  报道称,此外,台湾工商协进会规划于5月22日与三三会共同组团访问大陆,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接受台媒访问时表示,访问时间为期一周,主要地点有上海以及江苏省的昆山、南京、淮安、盐城。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在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文章指出,从台当局财政主管部门3月7日公布的资料来看,2月份台湾地区的进口额为287亿美元,同比减少9.4%;出口额为310.5亿美元,同比减少17.1%,其中电子零部件出口更是同比减少17.8%。若以1月和2月合计,出口额为625.6亿美元,同比减少19.2%。

  而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台湾地区2月份对大陆的出口额为157.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占台湾地区出口总额的42.1%,显示两岸经贸密切联结共生,台湾地区没有大陆市场恐怕难以生存。文章认为,处于当前全球经济的低潮期,两岸应携手合作,共同争取扩大发展的机会,才能创造双赢。

  文章表示,台湾地区除了进出口贸易大幅下滑、电子及半导体业前景不明外,由于通货膨胀导致物价上涨,民众实质薪资倒退,叫苦连天。业界建议尽速恢复两岸全面交流,交流可以减少敌意,降低战争威胁,更有助于产业联结与资源互补。对于台湾地区农渔业而言,大陆是最近也是最方便的市场;而台湾地区拥有独特的地理风情、文化和美食,也是大陆民众向往的观光旅游胜地。台湾地区应加强推动两岸经贸、学术、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交流,让两岸民众多多往来,才能增进双方理解与互信,对台湾地区经济也有更大的帮助。

  文章也强调,台湾地区应重启沟通管道,扩大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同时台当局还应自我克制,维持良好的两岸关系。台海和平,远离战祸是台湾民众的愿望,岛内任何人若为一己或一党之利,把2300万人拖入战争,就是历史的罪人。事关后代子孙的生存与福祉,因此台湾地区政党政客更应自我节制,避免在政治上过于躁进。

  文章表示,后疫情时代局势变化万端,但只有经济实力才是决胜制变的关键。短期内两岸政治局势或许不易有所缓和,但本着民众对生活稳定、乐利安康的要求,“两岸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期待大家共同珍惜,携手并进。(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