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实施“五大行动”, 助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23 10:40:34

  今年3月,“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满2周年,台胞在闽充分享受到同等待遇、共享发展机遇。记者日前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今年我省对台农业将重点组织实施“五大行动”,帮助台胞台企更好地参与福建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根据规划,今年福建将争取新批台资农业项目 50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超1亿美元;在全省范围内创建一批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扩大台胞台青参与乡村治理试点,积极打造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平台。

漳平台创园内,台商黄瑞宝在侍弄蝴蝶兰

  “福建将重点实施闽台产业合作深化行动、涉台农业园区提升行动、闽台乡村融合推进行动、闽台基层交流连心行动和政策服务优化行动,持续推动闽台农业交流合作走深走实。”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福建致力于“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战略,加快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南靖县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兰花)产业园内,台商张德胥展示自己培育的兰花

  具体而言,在实施闽台产业合作深化行动方面,我省将充分发挥独特对台优势,加强闽台人才、资金、科技、市场等要素资源对接,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闽投资农业、集聚发展,确保我省农业对台合作持续走前头。全省新批台资农业项目 50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 1亿美元以上。在实施涉台农业园区提升行动方面,将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和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简称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增创特色优势、培育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其中,每个台创园全年引进台资农业项目3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600万美元以上;每个产业园全年引进台资农业项目2个以上(漳浦1个以上),合同利用台资400万美元以上;指导和推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申报新设国家级台创园。

漳平台创园内,台青陈耘嘉开了一间岳山嘉茗茶庄园民宿

  “对于在大陆从事农业的台商来说,‘五大行动’无疑是及时雨,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重,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台湾农民弟兄入闽发展。”台农、漳平台品樱花茶园董事长谢东庆说,他是吃了政策红利的人,今年樱花茶园吸引五六十万游客入园参观,还带动住宿、餐饮、茶叶等经济发展,“大陆务农既有‘钱’景更有前景”。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重点实施闽台乡村融合推进行动,积极与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引导他们参与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其中,建好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示范样板,共同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鼓励引导台湾设计师、建筑师、文创团队参与我省村庄规划编制、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保护与利用等;创建一批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引导台湾团队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产业培育、文化创意、活化运营和实施驻村“陪护”服务等;扩大台青参与乡村治理试点,继续推动厦门海沧、平潭开展闽台乡村治理实践,鼓励台湾团队和台湾青年参与社区营造、微治理、村庄管理等。

漳平台创园内,台商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游人如织

  此外,我省还将实施闽台基层交流连心行动,突出“基层”和“青年”,加强两岸特色乡镇对接交流,积极邀请台湾基层农会、产销班、农业企业等代表来闽参访考察,开展“台湾农民福建行”、台湾青年中华农耕文化福建行、福建高校台湾学生农业教学实践等活动,持续推动两岸民众走近走亲。实施政策服务优化行动,精准对接台胞台企生产生活实际需求,落实落细贷款贴息、产业项目和用电优惠等惠台利农政策,积极为台企纾困解难,不断增强台胞来闽农业创业发展的磁吸效应。

  好政策吸引之下,台青入闽“务农”近年来渐成风潮。2016年“落脚”福建发展以来,台青曾芝颖在闽台乡建乡创领域已经“火出圈”,她和团队的足迹更是遍布福建各个乡村。“大陆的土地会粘人!福建美丽乡村众多,机会也多多,是实现梦想的最佳舞台,欢迎更多岛内青年一起来作伙打拼。”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