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二届闽台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福州启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3-03-24 08:47:53

第二届闽台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福州启幕

两岸青年代表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团拜起驾仪式。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3月23日电 (郑江洛)23日,在青年歌手演唱《我们同唱一首歌》的祝福声中,60多名闽台青年恭请“福神”,从福州市台江区三通桥头出发,乘坐闽江福船,赐福两岸,开启“山海同行·相约福见”2023年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的活动的序幕。

  两岸青年代表举行庄严而隆重的团拜起驾仪式,三响鸣锣之后,三名青年分别背着端坐有关公、陈文龙、妈祖神像的轿子走过三通桥,开启本次寻根之旅。

  

“山海同行·相约福见”2023年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在福州拉开序幕。 吕明 摄

  “山海同行·相约福见”2023年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在福州拉开序幕。 吕明 摄

  据悉,活动将从23日持续到27日,徒步队伍将穿越福州烟台山的百年风华,聆听莆田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事,领略伐枫为亭的传奇,在惠安青山宫畔讲述青“村”无限的激情,穿过千年古迹洛阳桥倾听海屿潮音,在南安洪濑龙阁上遇见“洪”福,最后抵达泉州城,在南管里品味“鲤”好。两岸青年还将为沿途的同胞送福。

  “台湾信俗活动中,大部分以妈祖为中心,信众非常虔诚。”在闽发展的台湾青年王廷维告诉记者,在台湾每年都有举办许多徒步进香的活动,公庙间也会进行互相交流。去年第一次在大陆参加徒步进香活动时,大家怀着感恩的心,风雨无阻,一天走70公里,十几个小时。

  他说,今年有更多的台湾朋友“远道而来”,跨海来到福建,大家一起走走,看看福建的好山好水,结交两岸的好朋友。“同样的信俗、同样的文化、同样的感召,两岸的朋友在福建一起徒步进香,进行两岸的‘寻根之旅’,能更好地融合,双方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了。”

  

“山海同行·相约福见”2023年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现场。 吕明 摄

“山海同行·相约福见”2023年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活动现场。 吕明 摄

  “徒步进香在台湾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每年都有大批青年人参与。”台湾受镇月老宫执行长陈德盛特地从台湾来到福州参加活动,感觉“像回到家一样”。看到越来越多青年人加入,他非常高兴且感动,两岸青年人透过这样的交流活动,相互交融,希望双方会越走越久,越走越深。

  “信仰的力量让两岸的朋友走到一起。”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执行秘书陈玄丰第一次来大陆参加此类活动,在台湾他经常徒步进香。他希望福建和台湾能进行更多的文化交流,形成更大的力量。

  

两岸青年从福州市台江区三通桥头出发,乘坐闽江福船,赐福两岸。 吕明 摄

两岸青年从福州市台江区三通桥头出发,乘坐闽江福船,赐福两岸。 吕明 摄

  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理事长林志军表示,去年一路的风雨相约,让我们收获了许多的感动。今年的活动继续我们世代传承的信仰,用脚步丈量260公里血脉相连的土地,感谢漂洋过海而来的妈祖和许多素年未逢的同胞,都将在五天四夜的徒步中相逢,一起相约福见。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台江区弘圣传统文化交流服务中心、台湾桃园白沙屯妈祖联谊会联合主办,福州万寿尚书庙协办,福州弘圣堂承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