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话融合)台籍律师林敏睿大陆执业 愿做两岸交流桥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24 18:06:55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台籍律师林敏睿大陆执业 愿做两岸交流桥梁

作者 陈建新

林敏睿到现在还记得,2011年他在台湾接受律师培训,当老师接连问出有谁想到大陆执业、开始收集相关信息和已有具体规划等问题时,他是为数不多到最后仍旧举着手的学员之一。

2023年3月2日,林敏睿在北京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办公。 中新社记者 陈建新 摄

出生于1984年的林敏睿,来自台湾桃园,祖籍福建龙溪县(现龙海区),现任海润天睿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部副主任。

2011年,已取得台湾律师职业资格的他,因看中大陆发展机遇,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于次年通过大陆司法考试。2014年毕业后,林敏睿留在了北京。

“法律服务的依附性比较强,跟当地经济发展情况高度相关。”忆起当年选择,林敏睿告诉记者,彼时台湾律师行业从业人数增长很快,然而受2008年金融危机等影响,经济增长趋缓,青年律师的发展也受到很多限制。与此同时,大陆经济正蓬勃发展,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也在增加,给青年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和空间。

入行之初,林敏睿从物业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民事案件开始做起,一步步扩展到公司类、商业类、投资类法律事务,案件审理的层级也由镇派出法庭逐级涵盖至最高人民法院(下称“最高法”)。随着执业经验愈发成熟,在台湾乡亲口口相传下,不少台胞遇到法律问题也会主动联系到他。

2019年4月,林敏睿经办了一个涉台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找到他之前,案件已被一审法院驳回全部诉讼请求。在分析问题症结时,他发现,最高法的劳动争议相关司法解释,尚未随着2018年出台惠台“31条措施”作出相应修正。

图为聘书颁发现场。 中新社发 受访者 供图

“这个问题牵涉到出台的政策能否落地,影响范围较大。”为反映问题,林敏睿通过相关渠道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建议,希望台胞在大陆就业的司法保护能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该建议后被最高法采纳,并体现在2020年底出台的相关法律解释中。“这个过程也让我有机会认识到参政议政的渠道及方式。”他说。

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一直是两岸业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林敏睿表示,大陆A股市场股票发行制度从审批制调整为核准制,再通过试点后全面实行注册制,上市制度“逐渐趋于开放、包容、可预测”。

据他观察,随着防疫政策调整后大陆经济复苏,加上A股市盈率较港股更具竞争力,赴美上市现今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及政策风险,台企在大陆上市的需求明显增加。

为更好服务台企台商,林敏睿近年来受聘成为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等多家协会的法律顾问。工作之余,他也会跟即将来大陆读书,或想了解司法考试的台湾青年分享过往经验。在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录制了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宣传普及涉台政策及相关业务服务,如台胞申请设立个体户新政策、银联卡被锁定后如何解锁等,吸引不少网友转发点赞。

“现在各种科技创新速度很快,异业结合是省时省力的方法。”林敏睿说,后续如有适合推广的新政策,他也会用类似方法进行宣传,服务乡亲。

自大陆开放台湾居民参加大陆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者可在大陆申请律师执业以来,越来越多台籍律师选择在大陆发展。谈及未来,林敏睿表示,将结合自身专长和经验,加强与两岸律师、商会及专业人士等群体的沟通交流。“希望自己能够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两岸法律领域人士的交流。”(完)

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