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3-27 09:41:21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3月24日下午,《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两岸60多名专家学者、退役将领、抗战英烈后代及学生代表出席。两岸与会代表表示,将继续深入合作,持续加强抗战历史研究,共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领导人会面时提出,“两岸双方应该支持鼓励两岸史学界携起手来,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2017年以来,两岸有关方面相继举办了四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进一步增进了两岸学术界在抗战历史研究方面的共识。此次出版的《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精选了四届研讨会上两岸学者的40篇论文,是两岸共研抗战史的重要成果。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表示,抗日战争胜利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民族团结奋战的结果,《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的出版对强化两岸同胞共同历史记忆、增进民族认同具有重要意义。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理事长黄炳麟表示,希望通过共同研究抗战历史和出版论文集,继续扩大两岸年轻世代对抗战历史的认知,共创两岸美好明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表示,近代史研究所连续承办四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今后将继续推进两岸抗战史的共同研究与宣传阐释。台湾科技大学教授罗台生表示,《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学术成果,对促进两岸学术交流、强化抗战共同历史记忆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表示,《两岸共研抗战史论文集》的编撰出版是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的重要成果,将助推两岸合作开展抗战研究。

  新书发布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台湾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协办。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