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外销不出去 内销卖不动 岛内凤梨堆成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4 15:50:32

岛内市场上堆积如山的凤梨便宜卖。本报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岛内市场上堆积如山的凤梨便宜卖。本报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进入四月,又到了台湾凤梨盛产的季节。嘉义市东市场有水果摊商将凤梨堆成小山般大力促销,最便宜3粒50元(新台币,下同),吸引民众购买;老板说,现在正值屏东凤梨盛产加上外销不出去,所以便宜卖。

  外销不出去 岛内凤梨堆成山促销

  据台媒报道,嘉义市东市场和平路段有水果摊商将凤梨堆得满满的有如小山,1粒50元、2粒50元到3粒50元,吸引岛内民众挑选。老板说,现在正值屏东凤梨盛产加上外销不出去,所以便宜卖。

  看到堆积如山的凤梨被这样卖,会不会影响到嘉义在地凤梨?

  嘉义县凤梨盘商表示,台湾凤梨期是从南部屏东、高雄、台南到嘉义,目前是屏东凤梨盛产期,市面上很多是来自屏东凤梨,嘉义凤梨还没有到盛产期,通常屏东、高雄、台南销完后,再来就是嘉义的凤梨,暂时不会干扰到市场,目前嘉义凤梨还有每台斤18元的产地价行情,不过,希望民进党当局未雨绸缪因应未来盛产期。

市场上堆积如山的凤梨便宜卖,最便宜3粒50元,吸引民众挑选购买。记者李宗祐/摄影

     市场上堆积如山的凤梨便宜卖,最便宜3粒新台币50元,吸引民众挑选购买。记者李宗祐/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据悉,大陆曾经是台湾凤梨最大出口地。2021年因被检出介壳虫,台湾凤梨释迦被暂停输往大陆,重创岛内外销为主的凤梨释迦价格。民进党当局虽欲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但价格和销路仍十分不理想。

  根据台“农粮署”官方网站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27日止,台湾外销凤梨数量为6493.73公吨,而去年同期为8475.27公吨,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3%。

  南部凤梨盛产 果农忧市场崩盘

  另一方面,因近期天气炎热,早晚温差大,使得凤梨出现裂果现象,导致市场价比起去年应声砍半,跌落5成。高雄果农纷纷向市府农业局反映,但却未获得任何回应,果农抱怨,通膨时代农业资材、肥料样样价格上扬,若要雇工采收,根本没有利润可言。

  “次级品,应加速回收!”高雄大树凤梨农无奈指出,今年无雨又热,凤梨虽盛产但出现裂果现象,而不良率大量增加下,卖相质量好的果粒,竟比次级腌制品还便宜,果农辛酸表示,趁着天气好流汗种植,好不容易凤梨丰收,却因次级品充斥,就怕量多跌价让市场崩盘。

  但另名陈姓凤梨农接着指出,“就连加工厂也塞车。”紧要的问题是,现在果农要排队加工还进不去,已有工厂回应,“加工量已超出负荷,不要在送来了”。

进入四月,又到了凤梨盛产的季节,由于今年雨水少,南部许多凤梨农都表示,出现不少裂果的情况,加上今年产量是最近五年新高,不少人希望政府能提前应变,避免价格崩盘。记者刘学圣/摄影

    进入四月,又到了台湾凤梨盛产的季节,由于今年雨水少,南部许多凤梨农都表示,出现不少裂果的情况,加上今年产量是最近五年新高,不少人希望民进党当局能提前应变,避免价格崩盘。记者刘学圣/摄影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此外,2021年凤梨因输入大陆受阻,台农业主管部门打起农产保卫战,将台湾地区的凤梨主要销往日本,但近日却有果农得知自己的凤梨货柜到了海关,因检疫未过标准,惨遭日方全数退回,“全退到北农仓库,台北都要被凤梨淹没了。”

  凤梨农忧心表示,2021年受大陆禁令冲击,民进党当局当下编列相关补助,但今年却是无消无息,由于凤梨属两年一收农作物,果农早在前年禁令前就种下的凤梨,如今因旱灾无雨,反倒盛产丰收,若市场跌价,果农表示,雇工采收根本不合成本,有些人心冷干脆打烂全当肥料。

  再拼台湾出口?先救两岸关系

  根据台经济主管部门资料,2月台湾地区的外销订单年降18.3%,已连续6个月衰退。预估3月恐出现“连7黑”,降幅将进一步扩大。难堪的外销订单数字,反映的不仅是外部需求极为疲软,也预示了恶劣的出口表现。

  分析认为,台湾这一波出口与外销订单严重衰退,除了全球大环境不佳之外,两岸关系紧张,台商在大陆经营不确定性增加,才是真正主因。特别是在中美对抗升温、全球供应链加速重组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一味靠向美方、抗拒与大陆接触,更是令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关键所在。而这也会对台湾对陆出口形成极大负面作用,进而冲击到台湾的整体出口。

大陸前年以有蟲害為由暫停鳳梨釋迦輸陸之後,間接造成台東鳳梨釋迦產銷嚴重失衡,價格暴跌。(本報資料照片)

  2021年因被检出介壳虫,台湾凤梨释迦被暂停输往大陆,间接造成台东凤梨释迦产销严重失衡,价格暴跌。(本报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不作为、甚至反向作为,不仅令出口商与深耕大陆的台商时有抱怨,台湾民众也不乐见这样的发展。日前,台陆委会公布最新民调,高达83.7%受访民众表示,希望两岸可以在疫后恢复健康有序交流,近八成民众支持两岸加速恢复“小三通”等航线,让经贸及人员往来更为便利。

  民间希望两岸多交流,不仅反映在民调上,也表现在实际行动上。最近,台湾商业总会带团出访大陆就是以重启会谈、恢复交流为目标,与大陆沟通协商农渔产品出口及台商权益。紧接着,台湾的工业总会、三三会(注:由台湾本土企业家组成的业界团体)等工商团体纷纷表示,将在近期组团拜访北京及上海等地,目的都是为疫后两岸经贸交流重新搭建一条便利可行的道路。

  历经数十年摸索融合,两岸经贸早已形成高度依赖、互利共存关系,这是无法磨灭的事实。密切互动、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不仅攸关两岸经贸未来,更是台湾地区经济增长的保证。

  渴望两岸关系改善、恢复人员与经贸交流往来,这是岛内的主流民意。现阶段两岸需要的是更多对话与沟通,而非恶意攻讦与批评。如何在和平互利的基础上,善用民间力量、寻求两岸破冰,进而让两岸经济互利共赢,是台当局无法逃避的课题。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