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进口蛋来了也买不到蛋!岛内蛋荒持续 台民众还在为买蛋发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4 17:38:19

農委會專案進口雞蛋29日在雙北量販店、超市上架首日超搶手,民眾排隊搶買,不到3分鐘就賣光。(資料照,羅永銘攝)

  台农业主管部门项目进口鸡蛋29日在双北量贩店、超市上架首日超抢手,民众排队抢买,不到3分钟就卖光。(资料照,罗永铭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湾蛋荒风波持续延烧,根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最新鸡蛋产销信息,本周不仅产蛋鸡只数下跌,洗选蛋数量也再创新低,再加上各通路进口蛋的进货数量不一、上架时间也不一定,导致尽管农业主管部门从海外进口大量鸡蛋,仍有不少民众抱怨,超市架上空空如也,根本买不到鸡蛋。

  进口鸡蛋开卖?台民众还是买不到蛋!

  据台媒报道,为缓解岛内越发严重的蛋荒,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项目进口多国鸡蛋,部分进口蛋已在全联、家乐福等通路上架;4月起将扩大供应至全台主要消费地区,让民众都能买得到。

蛋荒風波持續延燒,儘管農委會從國外進口大量雞蛋,仍有不少民眾抱怨買不到雞蛋。本報資料照

  岛内蛋荒风波持续延烧,尽管台农业主管部门从海外进口大量鸡蛋,仍有不少民众抱怨买不到鸡蛋。本报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岛内业者表示,进口蛋确实部分缓解一般家庭需求,但是卖散装蛋的柑仔店、或需要大量用蛋的早餐店等,还是可见叫不到货的情况,甚至有业者专程开车南下买蛋,“还是只有买到1、2箱”。

  业者指出,观察进口蛋常在上架后1小时就卖光,民众还是不易买到;往年蛋价多在清明节后回稳,但岛内目前产量尚未恢复,还是需要靠进口蛋稳定市场情况。

進口蛋上架通路 你的買蛋困境有紓解了嗎(製圖 陳友齡)

进口蛋上架通路 你的买蛋困境有纾解了吗(制图/陈友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另据入口网站“Yahoo新闻”30日起针对“进口蛋上架通路,你的买蛋困境有纾解了吗?”进行的网络民调,截至30日晚上11点半,高达86.8%网友认为,买蛋困境并没有纾解,还是买不到蛋。

  买不到蛋的网友表示,“买不到”、“新北这边,中午跑去看,全联没有,旁边的柑仔店也没有”、“还是买不到蛋”、“治标不治本”、“各通路都早上进货,不到1小时就完售,犹如当年抢口罩翻版,上班族怎么可能抢得到”、“难道买鸡蛋要实名制跟排队吗?”

  蛋荒问题仍难解 产蛋鸡只再下滑

  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鸡蛋产销信息指出,目前产蛋鸡只数为3116万只,较上周3158万只再减少42万只,且日产蛋箱数再减少500箱(约10万颗),农业主管部门官员表示,主要为产蛋鸡只恢复的状况未如预期,且因上周天气变化大,才会导致产蛋数再下滑。

據農委會最新雞蛋產銷資訊指出,當前產蛋雞隻約3116萬隻,較上周3158萬隻再少42萬隻,雞蛋每日生產量從上周12萬箱(每箱約200顆)降至11萬1500箱。(本報系資料照)

  据台农业主管部门最新鸡蛋产销信息指出,当前产蛋鸡只约3116万只,较上周3158万只再少42万只,鸡蛋每日生产量从上周12万箱(每箱约200颗)降至11万1500箱。(本报系资料照)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也因为缺蛋问题未解,市场也出现哄抬价格的乱象,部分散蛋一斤喊到90(新台币,下同)、100元,甚至高达120元,这也造成原本既有通路,尤其是超市、超商量贩店,这些有牌价的标示价格,反而愈来愈收不到蛋来供货。

  据鸡蛋产销信息统计,本周洗选场进货3797万颗鸡蛋,每周喷印量1745万颗,数量再创新低。台湾养鸡协会蛋鸡事业产销督导委员会执行长陈进丁也曾说,现在零售散装蛋,一台斤就破百元,洗选蛋得加上洗选费用、人事管销,洗选愈多赔愈多,让北部超市卖场的盒装蛋会减少。

  这么久了,台湾为什么还在缺蛋?

  岛内“蛋荒”的闹剧实际上在2019 年就已经上演,当时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考量,强行抑制蛋价,导致大量鸡农弃养,鸡蛋供应能力下降,蛋价持续上涨。2020年台农业部门就成立应对“缺蛋”问题的专门机构,显而易见的是3年过去了,问题依旧没得到改善。

  这些年来,民进党当局不仅没有提出务实解决方案,还屡屡找各种“奇葩理由”,比如缺蛋是因为“天冷吃火锅”。因此,国民党民意代表提出,“我想吃颗蛋,没蛋就滚蛋”,要台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吉仲下台以示负责。“蛋荒”已然成为台民众的“必经之痛”。

有店家直接貼出公告,表示因雞蛋缺貨,蛋類商品暫時供應。(洪孟楷提供)

  有店家直接贴出公告,表示因鸡蛋缺货,蛋类商品暂时供应。(洪孟楷提供)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针对台湾此轮缺蛋的真正原因,岛内农业专家林裕紘表示,根据台农业部门最新资料,2022年我们已经养了4500万只鸡。为什么蛋会不够吃?那是因为产蛋率愈来愈低。因为禽舍根本没办法挡住极端气候。天气冷时,若是密闭场,有煤气可以加温;可如果是露天场,加温就没有任何功用,每次寒流来时,十几度的环境,光是人就受不了,何况是鸡,所以产蛋率才会一直下降。

  林裕紘点出,台农业部门要面对这些问题,并且要去改变。农业部门很清楚它底下85%的蛋,是来自这些开放式的场,遇到寒流、损伤后,是恢复不了的。前年他就提到禽流感的问题,根本也没有解决,蛋的供应怎么会恢复。可是农业部门却讲说“没问题”,1月会恢复、2月恢复、3月恢复,到现在3月,却说完蛋了,都是禽流感害的,我们要从海外紧急进口鸡蛋。

  或许,民进党当局早忘了当初竞选时所说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如今台湾民众只看到它“权力的傲慢”和对民生多艰的“冷漠无情”。正如岛内网友所表示的,“缺的不是蛋,而是德。涨的不是价,是民怨”。民进党所谓的“超前部署”屡屡跳票,已经难以让民众相信并且放心。“缺缺缺”和“涨涨涨”的背后,体现的是民进党当局的无感、无知、无能、无为。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