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专家:针对蔡英文窜美采取反制措施必要且正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08 11:45:14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针对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过境”为名窜美并与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见面,多位两岸专家受访指出,蔡英文打着“过境”的幌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图谋提升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本质上是“倚美谋独”的挑衅行径,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和国际秩序。中方采取坚决反制措施,完全正当、合理、必要,充分彰显维护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鲜明亮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理性负责的态度。

美台勾连变本加厉各有盘算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指出,蔡英文的“过境”动机绝不单纯,美方为所谓“过境”提供便利背后自有盘算,一个是企图“倚美谋独”,一个是意在“以台制华”。蔡英文勾连美国反华势力玩这种“过境”把戏已有多次,其“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反华势力与蔡英文一拍即合,公开为蔡英文‘台独’挑衅撑腰打气,企图通过打‘台湾牌’来为中国统一设置障碍,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李鹏说。

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认为,蔡英文“过境”企图借助所谓的“国际活动”凸显台湾,进行“台独”活动。美国反华势力则希望通过打“台湾牌”向中方施压,操作相关议题,谋求利益。蔡英文此次“过境”的种种活动在某种程度上是为迎合美国反华势力进行的表演。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说,美国一些极端政治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已食髓知味,打“台湾牌”不停手;蔡英文接近“毕业之旅”的“过境”窜美之行,显然也想寻求所谓的政治或历史“突破”。

破坏一中原则必遭坚决反制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强调,台湾问题历史经纬清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指出,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郑重承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中美建交以来,历任美国政府均明确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朱松岭认为,美方口头上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不断“切香肠”,企图歪曲、篡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赖岳谦也指出,实际上,美方的行为是在破坏其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反华势力长期企图介入台湾问题,但在中国人民坚决斗争下,图谋一次次遭到挫败。“美方种种言行无法改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性质,无法撼动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无法动摇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的广泛共识。”李鹏说。

李振广指出,蔡英文此次“过境”窜美,引发台海局势新的动荡。麦卡锡与蔡英文见面,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侵蚀和破坏,美方完全明白中方立场。台美勾连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在先,中方不得不坚决反制,这完全正当、合理、必要。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说到做到,也是以理性负责的态度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他说。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

专家指出,无论“倚美谋独”还是“以台制华”,都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给台湾带来灾难性后果,严重损害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李鹏说,美国反华势力越来越口无遮拦和肆无忌惮,民进党当局一味甘当美遏华马前卒,投靠美国无异于“抱薪玩火”,为谋“独”不择手段,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将会给台湾带来严重后果。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认为,蔡英文若继续“倚美谋独”,很可能一失足,给台湾民众留下千古恨。

刘相平指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加剧台海局势紧张,岛内社会愈加不满,批评声浪高涨。“美国从不关心台湾前途和民众福祉利益。逼迫台积电搬到美国,把武器卖到台湾,明摆着是要挖空台湾,让岛内百姓当战争‘炮灰’。”

朱松岭说,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不得人心。“台湾民众愈加看透台美勾连的丑恶戏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对抗,才是岛内主流民意。”他指出,近期两岸交流回暖,岛内社会希望尽快恢复两岸交流往来的呼声强烈,就是明证。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刘相平呼吁,广大台湾民众应彻底认清美国“以台制华”不良居心和严重危害,充分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美国靠不住”,顺应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与大陆同胞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记者尚昊、石龙洪、章利新、许雪毅、黄扬、陆华东、王承昊)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