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典籍里的中国2》收官之作“对话”药王孙思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10 09:13:50

  4月9日(周日)晚八点档,《典籍里的中国》将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迎来第二季收官之作。继聚焦类书、地方史志、农学、地理学、茶学、文字学等诸多领域的典籍之后,节目将带领观众识读中国最早的医学百科全书《备急千金要方》,展现隋唐时期医学家、被后世人尊称为“药王”的孙思邈如何用一生践行“大医精诚”之道。

  首次提出独立妇科、儿科

  孙思邈毕生践行“大医精诚”之道

  《备急千金要方》也称《千金要方》《千金方》,它与作者孙思邈晚年再著的《千金翼方》相辅相成,不仅保存了唐代以前珍贵的医学文献,也系统反映了孙思邈本人丰富的医疗经验和医学思想,对传承、发扬中医药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世界医学界称为“人类之至宝”。

  何谓“备急千金要方”?孙思邈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他认为生命贵于千金,如果有一剂良方能够救死扶伤,功德会重于千金。书名中另冠“备急”二字,则是因为古代医方散乱浩繁,孙思邈希望通过整理出有效的医方,以备老百姓不时所需。

  着眼于孙思邈“人命至重,有贵千金”的医者仁心,本期节目将通过主持人王嘉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以及中国唐史学会前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的精彩讲述徐徐展开。

  《备急千金要方》全书共30卷,在首卷篇目《大医精诚》中,孙思邈对于“仁心仁术”的系统阐述为历代医家传承,直到今天,依然是现代医务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刘清泉表示:“《大医精诚》是中医学界最早论述医德和怎样习医的名篇,‘大医精诚’也成了我们的祖训。作为医生,‘德’是修行的第一课。”

  值得一提的是,《备急千金要方》第二部分“施治方法”的分类接近现代医学,书中记载的“妇人方”“少小婴孺”“七窍”相当于今天的妇科、儿科、五官科。此外,里面也涵盖了类似内科、外科,以及关于解毒、急救、食治养生、针灸等内容,总计200多门,合各种方论5300余首。蒙曼特别指出:“孙思邈首先提到要独立地设妇科、儿科,这对于我国妇科、儿科的独立化发展和后来整个中医学界在这方面的进步,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当百岁“药王”遇到百岁医者

  吴镇宇再次贡献“神仙演技”

  在真实历史中,关于孙思邈的年龄,说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当今学术界普遍认为是101岁。由于从小深受病痛折磨,孙思邈18岁便立志学医,20岁出头就已经是颇有造诣的医者。40岁左右时,孙思邈结合自身经验编著《备急千金要方》,耗费30年心血始成。书中提及的数千种药方既囊括古今,又包罗中外。刘清泉介绍:“孙思邈记载了一系列通过丝绸之路进到国内,然后变成中药服务于人的医药和药方,甚至把一些引进中国的香料作药用,对许多疾病起到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备急千金要方》问世之后也传到了日本、朝鲜等国,并在这些国家繁衍出众多以它为基础的医学著作。

  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还包含中国最早关于麻风病的专篇论述。麻风病在古代属于绝症,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孙思邈却在书中大胆记述下自己曾治愈过一些麻风病患者,让后世医者看到攻克麻风病的希望之光。节目戏剧末尾,“当代读书人”撒贝宁带领孙思邈穿越1300多年,遇见了当代百岁医者李桓英。他们一个是治愈过麻风病的“药王”,一个是为中国基本消灭麻风病的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两位把一生献给医学事业的百岁大医“同台庆生”,画面让人动容,“大医精诚”跨越千年,生生不息!

  本期节目戏剧舞台以孙思邈为主要人物视角,将其幼年患病求医,青年立志学医,中年游历寻方、立志著书的坎坷一生与《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两部典籍的内容紧密融合。同时,节目组结合孙思邈生平事迹,艺术化创作出虚构人物——徒弟钱诚。

  戏剧中,分别由吴镇宇、王森饰演的师徒二人生动演绎了感人至深的师生情。吴镇宇曾在《典籍里的中国》第一季第六期节目中饰演“兵圣”孙武,精湛的演技备受好评。此次诠释年龄跨度极大的“药王”孙思邈,他再度贡献“神仙演技”,把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仁医塑造得格外立体真实。

  第二季节目继续聚焦流传千古的历史文化典籍,以“文化访谈+戏剧+影视化”的方式,对典籍里蕴含的思想精华和传奇故事进行情景化呈现、通俗化解读,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同时,在第一季基础上,第二季对叙事方法、表达手段及舞美呈现等进行升级,不仅首次走出演播室,实景拍摄《茶经》,还以全新的视角打开了《永乐大典》《汉书》《礼记》《诗经》《越绝书》等典籍,引领观众走近“布衣都总裁”陈济、中国第一位修撰正史的女史家班昭、东汉经学大家郑玄、北魏农学家贾思勰、东汉文字学家许慎等古代圣贤,再度获赞“神仙制作”。

  第二季节目播出以来,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刊文点赞,全网斩获热搜热榜超240个,全平台播放量近16亿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0亿人次,累计覆盖微博用户超57亿人次。节目内容持续“破圈”,让一部部流传至今却少有读者关注的冷门著作变身“热典”,成为网友们心目中“最该追的节目”!

  4月9日(周日)晚八点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打造,中国国家图书馆参与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收官之作,带你识读《备急千金要方》!(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