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九二共识”不存在?国台办指民进党当局欺骗舆论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13 08:34:20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张晓曦 王捷先)就台陆委会称“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一致、民进党称“九二共识”不存在等相关议题,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2日指出,民进党当局有关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欺骗舆论。

当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朱凤莲作上述表示。

朱凤莲指出,“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一国两制”是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

她说,“一国两制”的提出远早于“九二共识”。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一道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朱凤莲强调,“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有明显区别的两个概念,民进党当局一再张冠李戴,企图误导广大台湾同胞,为其否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寻找借口、开脱责任。

蔡英文称马英九访问大陆期间谈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观点是“1970年代过时的论述”并再提所谓“两岸互不隶属”,朱凤莲对此指出,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清清楚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理事实明明白白。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朱凤莲还指出,台湾舆论认为“马英九努力拼和平,蔡英文将台湾带入险境”,马英九“用行动证明了‘九二共识’的有效性”,“有助于促进两岸交流,化解敌意”,蔡英文“几乎完全倒向美国,把台湾推进惊涛骇浪之中”。

她强调,马先生此访反映了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声,对促进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孰是孰非,不言而喻。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