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劳保拨补规模不断扩大 学者批:恐排挤其他部门预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4-17 07:45:39

华夏经纬网4月17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近年劳保基金未提存精算负债节节升高,台湾地区目前仅规划拨补,近4年已拨补1170亿(新台币,下同),若加上特别预算的300亿及明年的1000亿元,拨补规模已达2470亿、足够每人普发1万元还有找,有学者就坦言,每年用拨补掖助劳保基金已是老调重弹,拨补还可能会使财政恶化,排挤其他建设、福利支出,吁所有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应面对此课题。

淡江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郝充仁表示,因为少子女化、人口高龄化等问题,劳保长年以来入不敷出,随着美国2022年多次升息、金融市场表现越来越差,劳保基金亏损加大,使未提存精算负债增加7000余亿元。

郝充仁认为,台当局每年只想用拨补老调重弹,却可能会排挤其他福利建设支出,如果不想排挤则势必要举债因应,“但这就是债留子孙”,呼吁候选人皆应对此表态。

台北商业大学财税系教授黄耀辉批评,劳保基金债务不断增加,但台当局仅用拨补,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负责人陈建仁日前也坦言只能延后2至3年破产,蔡当局“执政”多年,却未有相关作为,劳动部门负责人许铭春更称持续搜集资料中,“十分不负责任的作法”。

黄耀辉提及,因景气前景不佳、外销订单衰退,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恐怕会下滑,台当局却用高估的情况编列预算,“今年甚至预算会短收”,甚至还要举债因应,明年财政恐怕会更惨。

民意代表赖香伶已拟具“台立法机构年金改革委员会组织规程”草案,目前已送案,预计本周排进“院会”议程一读并分派至委员会讨论,委员会将邀集专家学者,跨党派积极交换意见、凝聚改革方向,督促台行政管理机构提出整体方案。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