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遗产保护赋能城市发展 北京居民对中轴线关注度明显提高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18 16:49:31

  遗产保护赋能城市发展北京居民对中轴线关注度明显提高

  18日,2023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举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徐婧)《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与城市文化可持续》报告18日发布。报告显示,随着北京中轴线舆论热度的提升,北京居民对中轴线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的支持人群凸显“年轻态”,有利于文化遗产的社会传承和代际传承。

  当天,2023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举办。活动围绕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变革中的文化遗产”这一主题,邀请与会嘉宾分享关于时代变革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思考。

  近年来,北京坚持“保护第一”,在变革发展中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行了探索和努力。活动上,一项有关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研究报告——《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与城市文化可持续》发布,报告以北京中轴线为核心案例,呈现遗产保护工作在社会治理、环境保护、产业带动等方面的体现,探讨如何通过优化中轴线遗产保护工作,更好地赋能北京城市发展。

18日,2023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举办。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18日,2023国际古迹遗址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举办。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报告显示,近年来北京中轴线全面保护体系逐渐完善,并被写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北京以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为指引,推动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除了其本身的文化遗产价值外,老城历史风貌的复现、社区人居环境的优化、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旅游与新文创业态的激活、百姓文化认同意识的提升等都可视为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所产生的溢出效应。

  报告指出,随着北京中轴线社会舆论热度的提升,北京居民对中轴线的关注度明显提高。调研数据显示,超过82%的受访者“知道”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74.91%的问卷被访者表示“非常支持”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

  在表示“非常支持”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的受访者中,28-35岁青年群体占比最多,达45.45%;其次是18-27岁年龄段,占比为25.03%;36-44岁年龄段占比21.92%。中轴线文化遗产的支持人群凸显“年轻态”,有利于文化遗产的社会传承和代际传承。

  活动上还举行了北京古遗址保护研究中心挂牌仪式。该中心由北京市考古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北京联合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共建,研究方向为古遗址、古墓葬本体保护基础性问题研究,预防性保护的系统研究及保护管理与活化利用,旨在集结多学科、多方合作力量形成一批具有广泛推广价值的技术和成果,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学科的进步。(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