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河文化论坛在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开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19 09:09:12

  黄河文化论坛在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开幕

4月18日,黄河文化论坛在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开幕。图为论坛现场。梁犇 摄

  中新网东营4月18日电 (记者 李欣 沙见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论坛18日在黄河入海口——山东东营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深挖黄河文化丰富内涵、时代价值,探寻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新方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共探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 梁犇 摄

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共探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及时代价值。梁犇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治理,着力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大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文化延绵不息、历久弥新,兼容并蓄、多元一体,开放包容、博采众长,浑厚雄壮、百折不挠,要从中汲取精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好持续发展之路;坚守合作共兴之道,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高扬文明交流互鉴之帆,向世界讲好“黄河故事”。

图为沿黄9省(区)签约现场。 梁犇 摄

图为沿黄9省(区)签约现场。梁犇 摄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山东地处黄河下游,九曲黄河经千万里迂回在这里入海,塑造了山东民众深厚的黄河情怀。山东愿与沿黄省(区)一道,在加强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文旅融合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携手并进,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发掘和弘扬,合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说,作为沿黄九省(区)之一,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文化圣地之名享誉海内外。在黄河文化几千年的演进中,齐鲁文化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发挥积极作用。”

图为开幕式签约现场。 梁犇 摄

图为开幕式签约现场。梁犇 摄

  “黄河和孔子是中华文明的两大标志,有着深刻关联。”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在视频致辞中说,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在黄河流域孕育、诞生、发展,与黄河精神互相呼应,都强调以农为本,厚重绵长,都讲究海纳百川,包容、融合,也都包含着“知其不可而为之”,为了理想百折不回的奋斗精神。发掘和阐释黄河文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期盼黄河文化和黄河故事漂洋过海,传遍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表示,教科文组织非常关注国际相关领域的合作,希望黄河文化能够给未来的时代带来更多财富。

图为黄河文化论坛现场。 梁犇 摄

图为黄河文化论坛现场。梁犇 摄

  在开幕式上,沿黄九省(区)共同签订了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议并成立协作体,签订了涉及红色文化、社会科学等多个方面的“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系列合作协议。“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弘扬黄河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分论坛也于当天举行。(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