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书香内蒙古三部曲:儿童阅读 多元经营 邀请名家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3-04-21 08:49:38

  书香内蒙古三部曲:儿童阅读多元经营邀请名家

图为孙艺玮在乌兰察布开设的书店。孙艺玮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0日电 题:书香内蒙古三部曲:儿童阅读 多元经营 邀请名家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书香城市”,当下的读书氛围究竟如何?

  “世界读书日”前夕,记者对内蒙古本土多家书店进行了走访,相关从业人员给出的结论是:儿童阅读、多元经营、邀请名家是当前打造“书香城市”最重要的事情。

  党亮廷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城市呼和浩特的书店从业者,每年的“世界读书日”,他都要照例在书店安排一些活动。在他看来,此举最大的意义在于,“能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作为樊登书店内蒙古地区的负责人,党亮廷今年在“世界读书日”开展的活动直接从儿童入手,他近期开展的“孩子3岁前阅读活动”“儿童全学科自主阅读”等,已经得到了不少家长的青睐。

  党亮廷认为,阅读必须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从小就能形成阅读习惯。他感慨说,现在成年人读书的时间太少了,不仅是工作忙,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冲击也是主要原因。

  打造“书香城市”的征途上,内蒙古“95后”女孩孙艺玮选择了多元化经营。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孙艺玮开设的“言知书店”这几天新增加了许多设施,她兴奋地对记者表示,“这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除了日常的图书销售外,这段时间书店内不仅新增了茶室、咖啡店,还开办了国学文化馆、社科普及馆以及儿童公益绘本公开课等。”孙艺玮认为,依靠这些新增内容,可望吸引更多市民前来消费。

  孙艺玮告诉记者,“书店多元化经营的最大意义在于,更多人走进书店后,不会是简简单单买书,而是通过书店这个载体,能有更多选择,比如心平气静地品一杯茶。”

  “未来的书店业,不仅要营造浓浓的书香,还要给市民营造某种精神享受的氛围,这也是未来市民文化消费的一部分。”孙艺玮如是说道。

  从业20多年的庄冬梅谈起打造“书香城市”话题时,认为邀请名家进书店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分别开有书店的她表示,“每次邀请名家到书店签名售书或作主题讲座,都能拉升市民的读书热情,效果特别好。”

  “我们之前请过沈石溪、曹文轩、敬一丹、张嘉佳等名家来书店做客,大家的反响特别强烈。”庄冬梅认为,阅读纸质书依然是很多人的最佳选择。

  内蒙古打造“书香城市”到底还需要做什么?

  业界人士表示,当地官方以及书店从业者还需多多走出去“取经”,学习全国一些大中城市的一些成功做法。

  诗人温古受访时则倡议:各书店还要定期或不定期举行一些读书会,“要持续地做,这样才能唤回大家的读书热情。”

  “读书是给自己的心灵找寻故乡。”温古认为,当一个地区不间断地形成“阅读”氛围后,离真正意义上的“书香城市”就不会太远了。(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